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在物理学院召开“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
2015-05-09 00:00  

  5月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物理学院召开了“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党委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物理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参加了现场会。

  会上,物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作了“打造学风建设品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主题汇报。多年来,物理学院以“严谨求实、创新发展”为理念,以培养学术拔尖人才、物理教学名师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持续注重学生“一种意识,两种能力”,即“创新意识”、“实践动手能力”和“中学物理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培养,鼓励和引导学生全面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学院学生工作在深入把握学科特征和学生“一元化认知模式、逻辑型思维方式、被动式人际交往”三个特点的基础上,按照分层次、分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根据大一学生适应式教育、大二学生主体式教育、大三学生分流式教育、大四学生实践式教育的工作特性,分别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持久性、实效性、实践性为切入点,以“探索杯”科技活动为载体,创新设计和抓好抓实“好学”、“勤学”、“善学”、“践学”四个学风建设工作环节,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觉醒、创新精神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创新实践的深入。四个阶段、四个特性、四个环节和四个目标的学生工作思路与模式,有效促进了学院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有力推动了学院综合性创新型物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切实提高了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凸显了特色,收获了实效。

  现场会上还播放了中科院院士、校友孙昌璞回顾其在学院学习的经历和对学院青的学子的寄语视频;“神舟十号”太空授课专家组成员、北京一零一中学物理组教研组长、校友史艺结合大学经历介绍了学生工作对自身成长发展的重要作用;学院学生代表讲述了大学四年的成长感受;化学学院、政法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作了学习交流发言。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学院学生工作成果展。

  “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作为学校实施分层次、分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自2009年10月启动以来已举办14场,有效总结提升了各学院“因业施教”的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范式,加强了学院间学生工作的交流互动。今年,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在运行较好、相对成熟的学院举行学生工作现场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物理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