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战“疫”·一线 | 远方有你 守护有我——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队伍防疫抗疫纪实
2020-02-19 14:44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一样的记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波及全国。作为人员密集场所,高校的安全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而做好学生工作,就成为学校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环。

  这个寒假,东北师大本科生加全日制研究生共25453人返乡,留校41人。有525名学生身处湖北,其中51名在武汉。截至目前,全校确诊病例数为0,全体学生身心均处于良好状态。这意味着疫情来临时,要第一时间“摸清家底”“稳住军心”,要对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实时掌控”“有效引导”,这背后不仅仅是200余名学工战线教师面对25493名学生的巨大任务量,更是老师们把“严守”当作防护的盾牌,把“关爱”当作抗“疫”的武器,以有速度、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工作举措,严爱相济、夜以继日的投入与付出,努力将不安化为希望,将担心化为信心,协力打赢抗“疫”攻坚战。


敏锐预判,抢占先机有速度

  速度就是战机、速度就是生命。早一刻行动,学生的安全和健康就多一份保障。1月21日,在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当日,学生工作部门就凭借多年学生工作的高度敏感性,启动紧急预案,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主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全面部署、组织学生部门防疫工作。

  当天,学工部门制定了《学生工作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预案》;下发了《关于做好疾病防控及相关情况统计的通知》,要求各学院(部)立即组建“工作联络群”,启动“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把握学生健康情况,科学指导学生防疫抗疫;“东师拾全拾美”微信公众号当天推送了《安小全告诉你,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那些事》;通过“学工在线”工作群,转发了相关文件,要求各学院(部)学工组、全体学工战线人员要高度重视防疫工作,指导学生做好新冠肺炎防控,要面向全体学生转发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知识,明确要求“重点关注武汉等地区学生”。

  凭借政治的敏感性、决策的超前性和发布的及时性,学生工作部门许多工作都走在疫情蔓延之前,这些科学的预判、火速的行动与超前的应对措施,为后续工作赢得了先机。这一天是腊月二十七,东北师大的学生工作队伍已开启了全员“战斗模式”。


科学研判,统筹部署有高度

  1月22日,学校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后,学生工作部门在原有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学生工作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党委关于做好学生防疫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学生工作战线要密切关注、精准排查、持续跟进、重点帮扶。

  1月27日,正月初三,学工部门根据以往经验研判初五后将有学生陆续返校,这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因此,通过“东师拾全拾美”微信公众号面向全校学生发布《致东北师范大学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号召广大学生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不要提前返校,同时坚定防疫信心,加强自我防护,保持身心健康。入情入理的表述第一时间“稳定了民心”,学生们表示“非常理解”“一定配合学校”,有的学生当即退掉了返程的车票。

  疫情发生在寒假,学生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还有学生去了国(境)外。而学生工作战线的同志们亦身处各地,大多数人不在长春,有的在国外学习、度假,存在黑白颠倒的时差;有的老家在山村,网络信号极弱,而工作设备只有一部手机;有的同志刚刚有亲人去世,有的同志亲人病重;有的同志挂职刚刚结束,有的同志正要蜜月旅行……为了统一思想、激发斗志,学工部面向学生工作者发布了《致学工战线全体同志的一封信》,指出,全体学工战线的同志都是党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国难当前,全体党员同志要经受住考验,提高思想认识、抓好工作落实、创新工作方式,迎难而上、共抗时艰。这封信有力地“鼓舞了军心,激发了斗志”。2月11日,学工部门下发了《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包保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关于在全校学生工作战线成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党员突击队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成立党员突击队,鼓励党员同志“冲锋第一线,战斗最前沿”。战时状态,学生工作部门以及各学院(部)学生工作组,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召开音、视频会,传达文件、提高认识、研究部署、交流经验。努力做到“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全一些,把行动落实得更坚决一些”,全力打好抗“疫”攻坚战。


八仙过海,执行落实有力度

  学生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底线、红线、高线”意识,既要保底线,第一时间“摸清家底”,要对每位学生的基本情况“实时掌控”“如数家珍”;又要划红线,务必保证学生不提前返校;还要树高线,对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业生活指导。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校107名本科生辅导员、75名研究生辅导员全部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保证工作“不掉线”。精准掌握学生个人基本信息、假期行程和健康状况。每天严格落实“排查—报告—反馈”制度,利用电话、微信、QQ等与学生“一对一”联络、“点对点”沟通,随时叮嘱学生务必不要提前返校,实时关注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心理波动,及时传达国家有关精神、学校相关部署和权威机构发布的防疫知识,确保联系学生全覆盖、无遗漏,“一个也不能少”。

  点面结合,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分类施策。同时,学生工作部与后勤、保卫、校医院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密切联络重疫区学生,重点关注其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针对假期留校学生,下发寒假留校卡,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做好留校学生联系、慰问工作;制定下发《寒假期间学生提前返校工作流程》,做好个别提前返校学生安置和管理的准备工作。

  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学生防疫心理工作。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敏锐捕捉到了非常时期学生可能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第一时间建立了“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各学院(部)心理专员—学生朋辈辅导员及心理委员”三级联动机制,组建网格化心理支持服务团队和网络辅导志愿团队,通过专业培训指导他们做好身边同学的心理疏导工作。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由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专业教师24小时在线提供心理辅导,全面调研学生当下心理诉求,实时解答学生后台疑问,做到预防与干预相结合。同时,自身有组织地接受专业培训,每天开展工作研讨,确保为师生提供高水平、专业的心理辅导。面向辅导员发布了《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自身心灵的净化者——致全体辅导员老师的一封信》,向各学院(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心理工作的通知》《防疫心理危机排查反馈建议》,并通过“东师心晴”微信公众号发布多篇防疫心理相关推送,确保防疫心理工作延伸、落细到每一位学生。


守护有我,关爱学生有温度

  何处不战场,哪甘作旁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位东师学生工作者都在竭尽全力,俯下身、做到位,守护每一名学生。

  随着疫情的发展,武汉封城,全国空巷。“居家隔离”一天两天不难,但时间久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显现。“寒假延长不知道干点儿啥”?校团委组织开展的东师青年“云成长”系列活动给出解答,通过云互动、云健身、云学习、云训练、云实践等形式,丰富学生假期生活;“东师拾全拾美”微信公众号开通专栏,打造了“打赢战‘疫’”和“学院战‘疫’进行时”两个专题,不定期发布《东师硬核宅家指南》《东师学子三字一话共战“疫”》《东师满分儿女操作指南》《“理想与成才”假期修炼秘籍》以及各学院(部)疫情防控的有益做法。“特殊时期被迫停工,家里的经济有些紧张,下学期的生活费不够了怎么办?”别怕,学生资助与管理中心发布《致全校资助对象的倡议书》,着重对湖北籍资助对象及家庭进行了电话寻访和疫情摸排,切实解决学生困难。“下学期就毕业了,就业还没着落咋办?”别愁,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分别向全体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致信,并推出“线上招聘+网络宣讲+网络双选”招聘云服务,密切关心和服务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实践证明,解决实际问题是解决思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

  非常之事见非常之情。作为学生们“主心骨”“贴心人”,辅导员们也纷纷结合专业实际,运用各种实招高招,指导学生合理充实地度过非常时期。化学学院辅导员李思逸取消了早已计划好的新婚旅行,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学习活动,如优质网络学习资源推荐、读书打卡、布置寒假作业等,化学学院的本科生罗叶子说:“现在老师天天在群里督促大家打卡学习,还给我们找来了很多学习资源,这次寒假反而比以往的假期更有效率了。”体育学院辅导员杨志更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每天设计一套无器械居家健身动作,录制视频发送给学生,带领学生宅家锻炼,既增强体质,又不荒废专业训练。“又是要读《史记》的一天”“同学,你的《中国历史》读的怎么样了?”“原始时代、青铜时代、古典时代,怎么做梦都是世界上古史啊”……翻看几位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近日的朋友圈留言,你会发现,他们又被辅导员催着学习了,而他们怀孕6个月的辅导员曾艳老师,努力克服孕期的种种不适反应,不分昼夜地工作……

  辅导员在摸查信息时,假设与每名学生的通话只需3分钟,那么联系全校学生也要打上1275个小时。而实际情况往往比一通3分钟的电话要复杂许多:有的学生在净月校区需要统一接到本部安顿;有的学生疫情爆发时正在外地旅行不敢回家,直接返校需要隔离照料;有的学生在国外参加短期交流项目,回国航班被取消;有的学生假期外出打工没回家;还有的学生粗心写错号码导致电话不通……遇到困难,就解决它!“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学工队伍用行动做出了生动回答:老家信号不好,就跑到山头上跟学生们联系,电话一直打到后半夜;学生电话号写错了,就想办法联系学生家长的单位、当地政府和公安局去找;学生在校医院隔离观察期间,每天都去送餐、安抚;亲自开车把净月校区的留校学生接到本部安置……“这个时候咱们必须要把学生们都‘按住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只要疫情过去,学生平安,‘蜜月’在家过,更有意义”“今天学生主动给我打电话了,说是想帮老师分担,要做心理辅导志愿者,太欣慰了”……工作群里一句句互相鼓励的话,温暖着每一个东师的“逆行人”。

  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生工作队伍全体人员在疫情面前,尽锐出战,全力以赴,不留死角。本来处处是战场,何处不乏逆行人。有这样的速度,有这样的谋略,有这样的信念,有这样的勇气,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不能击败我们的艰难困苦,终会让我们更加强大;也期待着他日疫情散去,师生相聚,必是雁归静湖,星映紫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