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践行青春使命,从我做起”倡议书
2015-05-19 00:00  

亲爱的同学们:

我们是学校“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五一期间,我们参观了双城“四野”指挥部旧址、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以及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追寻红色足迹,让我们有了缅怀纪念的依托,有了继承壮志的信心,有了奉献自我的力量。铭记历史,展望未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于我们这些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大学生来说,只有具备强健的体魄、良好的心态,将来才能真正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为此我们特向全校同学发出下倡议:

一、坚定信仰,继承烈士壮志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信仰指引人生方向,决定事业成败。是什么让赵一曼舍子从戎,顶住敌人的软硬兼施,表现出即使以生命为代价、也绝不低头的豪情?是什么让冷云在含苞待放的年龄,为革命的事业放弃生的希望,决然奔向死亡的黑暗?又是什么让杨靖宇面对断粮五天五夜的艰苦条件,依然与日军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信仰!是信仰铸就了他们坚强的意志、刚强的身躯;是信仰引领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奋斗不息。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忘记历史的人,心中没有真正的信仰;没有信仰,就不可能培养崇高的情感,也不可能拥有美好的理想,更不可能肩负未来的责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树立起自己的信仰,学习先烈敢担当、肯奉献的精神,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帮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二、努力学习,时刻居安思危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力学笃行是学生的天职。“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李大钊留下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周恩来在沈阳东关模范学堂就学时的誓言。在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我们看到了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看到了学习的责任感、使命感。“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有了这样一种忧患意识,学习的指向更加明确,学习的重点更加突出,学习的底蕴更加凝重。

对于我们来说,能不能常怀忧患意识勤奋学习,不仅是一个态度问题,而且是一个政治责任问题,既关系自身发展,更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面对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勇担时代使命,用学习行动纪念先烈、传承信仰、感染他人,切忌在最应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而要努力成为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创造者;面对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我们要把握在校时光,明确自身定位,夯实专业基础,保持健康心态,在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中检验理论学习效果,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

三、不负青春,涵养良好习惯

“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青春是最美好的旋律,是最难忘的岁月。迈好青春脚步,就掌握了人生的主动,养成良好习惯,就提升了个人的修养。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朝气蓬勃,迈好青春的脚步,奏响青春的旋律,我们将拥有绚丽灿烂的人生。

让我们从跳绳,跑步,羽毛球等方便有效、形式多样的运动做起,争取每天锻炼一小时,逐步提高身体素质,在运动中获得好体魄,好心情,好生活。养成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均衡,保证吃好早餐,拒绝垃圾食品;让我们主动培养合理的生活习惯,每天早睡早起。减少熬夜,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保护视力,熄灯后尽量关机或者不适用手机;保持身心健康,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杜绝晚睡晚起等不良生活习惯,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准则。让我们科学合理的规划课余时间,不沉迷网络游戏,不传播网络谣言,坚决抵制网络暴力,使互联网成为获取知识的工具和娱乐休闲的生活甜点。坚持高品位、高格调,抵制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摒弃低级趣味之风,净化网络环境。

同学们,当我们沉迷于英雄联盟(简称LOL)时,推倒的不是“塔”,而是身体的健康和生命的质量!当我们忙碌于天猫京东时,秒杀的不是“宝贝”,而是感悟生活的机会!

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加强体育锻炼、保持规律生活、安全文明上网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进而告慰那些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

学生处

“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团队全体队员

2015519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