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7-08-18 11:35  

各学院(部):

为引导2017级新生顺利实现中学与大学阶段的有效衔接,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培养学生成为有见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和探究学习者,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为学生生涯发展和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决定开展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7年秋季学期

二、活动内容

(一)识读大学计划

各学院应围绕校史校情开展知校爱校教育,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继续开展“校长第一课”活动,邀请校长为全体新生作专题报告,并向全校大一新生赠送图书。同时开展以朋辈典范教育和优秀校友事迹宣传教育为主的榜样示范教育,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影响身边人”的方式,引导新生成长成才。

(二)成长引领计划

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各相关部门,分“适应·融入”、“体验·规划”两个阶段开展“新生入学十讲”专题教育讲座(详见附件2),分阶段引导新生了解和掌握学校教学安排与课程计划、图书资源、生涯发展与成长规划以及其他校园文化活动等。此外,以学院(部)为单位,开展文明礼仪规范教育,培养学生文明礼貌的习惯。

(三)国防教育计划

各学院可进行军事理论课与实践参观相结合、经验交流会、实践活动宣讲、观看国防教育影片等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营造国防教育的浓厚氛围,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

活动内容的详细要求见附件1。

三、具体要求

1.注重统筹安排。各学院(部)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根据各自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并于8月21日11:00前以“××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方案”为文件名发送至xueshengchu@nenu.edu.cn。

2.注重家校协作。各学院(部)要加强家长对学校的认识了解及情感维系,增进学院(部)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深层次互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联动教育;要求新生辅导员利用微信、QQ群、E-mail等多种通讯方式建立与学生家长定期沟通的联系机制,在学生教育方面形成家长与学校的合力。8月21日11:00前,请各学院(部)将召开家长会情况填写至附件3并发送至xueshengchu@nenu.edu.cn。

3.注重教育实效。各学院要综合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增强教育效果,保证教育时间,注重将内容落细落实,确保教育活动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请各学院及时总结宣传,并于学期末将活动总结(文字、图像)材料发送至xueshengchu@nenu.edu.cn(模板见附件4)。

联 系 人:曹威威 孙光春

联系电话:85099937


附件:1.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

2.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十讲”主题

32017级新生家长会召开情况统计表

   4.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总结模板

5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授课情况统计表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17年8月1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