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进一步推进“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程的安排意见
2017-09-12 13:30  

各学院(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本科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强化学生宿舍的文明建设,把学生宿舍建设成精神文明的阵地、学习文化知识的阵地及文明行为习惯养成的阵地,学校决定将继续深入推进“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程工作。

  一、基本目标  

   各学院(部)要将创建文明宿舍工作作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营造安全、和谐、健康的宿舍文化氛围,使学生养成“讲卫生、倡文明、守纪律、重安全”的良好习惯,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二、工作内容及方式

  1.依据学生宿舍文明规范(附件1),明确学生宿舍达标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宿舍达标建设。

2.根据“宿舍文明建设检查评分标准”(附件2)评分,宿舍平均分达90分以上为文明宿舍;75-89分为良好宿舍;60-74分为合格宿舍;低于60分为不合格宿舍

3.实行“值周检查制度”。各学院(部)成立“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程卫生检查值周小组,由各学院(部)学生工作组成员、各学院(部)学生会生活部干部组成,负责抽查全校本科生宿舍卫生。

  4.组织定期和不定期的学生宿舍达标情况考评,考评宿舍卫生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个方面,及时通报文明宿舍创建情况。建立周清扫制度,各学院(部)可将每周三设为“大扫除日”,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宿舍卫生清扫。  

  5.组织定期的总结评比和表彰。

  三、工作实施

  1.目前学生宿舍文明建设中需重点解决的问题:  

  (1)个人内务差,不叠被、床铺不整洁,桌面及柜子物品凌乱,悬挂床帘、吊椅,饲养宠物等;  

  (2)公共区域卫生差,宿舍地面、窗台及阳台脏乱,宿舍门口分担区域堆放杂物和垃圾不及时清理;

  (3)宿舍内吸烟,使用违章电器;  

  (4)宿舍内有异味,不及时通风;

5)门禁时间外出、晚归及夜不归宿现象;

6)破坏自习室卫生,挪用自习室桌椅,在自习室中聚众喧哗、打牌、喝酒、吸烟等。

2.学生宿舍综合管理办公室负责指导和协调各学院(部)值周小组工作,建立“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程记录档案,定期公布各学院(部)达标情况。  

  3.检查、评比及奖励

1)各学院(部)“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程卫生检查值周小组于教学周单周周三(遇节假日顺延),检查时段为8:00—11:30,13:30—17:00,按时开展宿舍安全卫生联合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如实记录在《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作卫生评分表》(见附件3),并做好影像留存工作。评分表电子版请辅导员老师整理好后于次日发送至zhangst477@nenu.edu.cn,纸质版评分表(见附件3)于该周周五下班前送至学生宿舍综合管理办公室(本部校区综合办公楼713室)。

2)“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程卫生评比结果将作为学年宿舍评奖评优标准之一,“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程卫生评分平均分低于80分的宿舍将不能参评学校学年优秀宿舍团队。  

3)宿舍卫生检查评比结果将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辅导员年终考核成绩。

 

联系人:张斯特     

联系方式:85099717

 

  附件1:学生宿舍文明规范

附件2:宿舍文明建设评分标准  

附件3:创建文明宿舍达标工作卫生评分表

 

学生处

学生宿舍综合管理办公室

2017年9月1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