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征选2018年网络文化节学生优秀网络作品及辅导员优秀网络教育作品的通知
2018-09-13 09:14 学生处教育科 

各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丰富校园优质网络文化内容,现面向全校师生征集2018年网络文化节学生优秀网络作品及辅导员优秀网络教育作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选对象  

1)东北师范大学全体在校全日制大学生;  

2)东北师范大学在岗专兼职辅导员

二、征选时间  

2018年9月13日-18日  

三、作品征选内容  

分别征选“学生组”、“辅导员组”9个子项目优秀网络作品及网络教育作品,培育一批特色项目,推广一批网络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典型经验。  

(一)学生组  

1.微电影作品:特定主题是“我心中的思政课”。鼓励学生用微电影的方式,展现学生心中理想的思政课,呈现思政课学习过程中的精彩故事。作品内容应符合思政课教学要求,采取情景剧表演、访谈辩论、主题实践等多种形式。作品范围可涵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式与政策”等任何一门课程的教学内容。

作品类型可包括剧情片、纪录片和创意短片,不限定主题。

格式要求:规格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适合互联网传播。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2.动漫作品:作品类型包括漫画作品和动画短片。

格式要求:投稿作品为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画稿要求基于A4尺寸(210mm×297mm)纸张创作的作品,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要求画面清晰、标明页数;基于计算机或移动设备的新媒体作品,应符合手机动漫行业标准等规范。提交电子图片格式要求为JPEG:RGB图,分辨率100DPI(作品入选后,需另外提交TIFF文件)。阅读顺序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从左到右或从右到左,需要在作品首页注明。动画短片格式要求: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原始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920px×1080px,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3.摄影作品:按新时代风貌、校园风采、社会纪实、创意摄影、图片故事五个类别征集。

作品要求:以图片文件提交,格式为JPEG,保留EXIF信息。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每组作品不超过6张,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

每幅(组)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4.网文作品:按新时代寄语、青春梦想、成长励志、网络文明、时事评论、艺术文化、社会实践等角度,作品类别分为网络文章或网络文学作品类。

作品要求:字数不超过5000字,可在文章中配图、表。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可配1名指导教师。

5.公益广告作品:围绕新时代好网民六个意识,征集一批导向鲜明、富有内涵、鼓舞人心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征集作品分为平面广告类、视频广告类。

作品要求:平面广告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色彩模式RGB,单张图片大小在1024PX以内,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幅。视频广告类含短视频、微电影视频、动画片等,提交视频文件,格式为FLV,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6.校园歌曲作品:作品可以是原创作品(完全原创或改编),也可以是非原创作品(翻唱)。所有作品可制作成短视频展示。完全原创作品是指完全自主作词作曲的音乐作品,或借鉴部分(不超过八小节)现成作品的音乐元素而改编的音乐作品。改编作品是指在该作品首发表演形式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和创新的二度创作作品。不属于以上两类的统称为非原创作品。

作品要求:每件作品作者限5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7.短视频作品:积极向上、充满青春活力的正能量短视频作品。

作品要求:视频文件格式为MP4,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重点内容配字幕,时长小于5分钟,文件小于50MB。

每件作品作者限6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8.其他类网络创新作品:作品包括长图、动图、H5页面、微信推文等四个类别的网络创新作品。

作品要求: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文件小于10MB。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文件总大小不超过10MB,系列作品不超过3件。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微信推文类提交网络链接及该作品所对应的二维码。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可配1名指导教师。

(二)辅导员组  

1.优秀网络文章:优秀网络文章包括学术论文、时政博文、文学作品、精要评论等,要体现价值引导、思想引领,内容观点正确、立场鲜明,紧扣高校网络教育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广大师生网民有较强的吸引力、感染力,鼓励网络首发,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

每件作品作者限1人,且必须为网络文章第一作者。

2.优秀“微”作品:“微”作品分为三种。一是高校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制作的新媒体作品,包括短视频、微电影、微公益广告、H5作品、图解、长图及动图等新媒体作品。二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类微课,包括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相关微课或系列微课。三是宣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相关音频作品。以主旋律题材为主,体裁不限,主要包括经典诵读、谈心谈话、时政解读、思政讲坛、文化讲坛、诗词朗诵等。

优秀“微”作品要贴近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在思想融入、情景设计、表达演绎、拍摄制作等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在网络上有较大影响力,有较高的转发、评论和引用量。视频类作品在片头需标明“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本作品为原创,绝无抄袭”字样;片长不超过10分钟;画质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长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JPEG。动图类提交图片文件格式为GIF。H5页面类提交作品网络链接。音频作品录音时长不超过5分钟,格式统一为MP3,以WORD形式提供音频文字,保证音质清晰流畅,有听觉美感,可根据需要配音效或进行其他后期制作。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3.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工作案例分为两种。一是工作案例,指个人或团队(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室、理论社团、心理咨询室、创新创业工作室等)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师生网络素养、开展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网络文明教育、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及利用网络开展学生工作过程中探索施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及维护运行的平台及栏目。二是案例分析,指个人或团队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中,对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突发事件、典型事例等利用网络进行释疑解惑和深度辅导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剖析、总结、提炼形成的新对策新经验。

优秀工作案例需要已形成一定典型性经验,有固定工作平台、可靠条件保障、长效工作机制和明显育人实效,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案例内容应包括项目主题和思路、实施方法和过程、主要成效和经验、下一步加强和改进的计划等,要求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字数3000字以上,可配以说明图片和视频。

每件作品作者限3人以内。

四、征选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工作统筹,组织领导,动员师生积极参与,做好作品征选、报名推荐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各学院(部)组织师生填写申报表、汇总表(附件2、3、4、5)及作品文字说明材料和支撑材料,同征选作品一同汇总,并于2018年9月18日前发至学生处邮箱(xueshengchu@nenu.edu.cn)。其中学生组微电影作品(“我心中的思政课”)和网文作品请于2018年9月16日前发至学生处邮箱。


联系人:曹威威  王祎

联系电话:85099937

 


学生处

2018年9月13日


附件【附件1:2018年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创作选题指南.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2:2018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信息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3:2018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作品征集初评汇总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4:辅导员优秀作品申报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5:辅导员优秀作品汇总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