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诚信考试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0-12-09 14:07  

各学院(部):

为营造和谐健康的考试环境,积极推进依法治考,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招生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和期末考试期间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现开展诚信考试教育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全员覆盖,广泛开展宣传

1.集中学习宣讲。组织全体学生集中学习宣讲《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节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节选)相关内容及《中国共产党违纪处分条例》《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和“六个严禁”“五个一律”等有关规定要求,确保学习效果内容生动全面,深入人心。

2.开展主题活动。围绕诚信考试教育主题,通过开展专项党团活动、校园活动等,讲述各级部门打击考试作弊的典型案例和重点举措,大力宣传国家重典严惩涉考违法犯罪的形势和坚决打击考试作弊的决心,引导学生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活动形式要灵活多样,确保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全流程全覆盖。

3.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和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载体,加强诚信考试教育和法律法规宣传。开设学院(部)诚信考试教育宣传专栏,在醒目位置张贴《两高司法解释》《刑法修正案(九)》《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等宣传教育海报,营造浓厚的诚信考试教育氛围。

二、严格纪律,加强学生管理

1.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在各项考试前组织学生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号召学生坚决做到不组织、不协助、不纵容、不参与考试作弊,特别是不参与替考、销售作弊器材、考场舞弊等,用实际行动维护考试公平、公正。

2.严格实行报告制度。依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寝室长”队伍,做好生活环境和网络环境治理,发现任何考试舞弊广告、材料等信息要及时清理,并第一时间上报学校。各项考试期间,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掌握学生去向及归校时间。各项考试开考半小时后,辅导员要与学生一对一语音或视频连线,掌握学生情况。

三、明确责任,做好工作预案

1.加强组织领导。诚信考试教育工作由学生处、研究生院牵头,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是本单位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开展教育活动过程中要坚持问题导向,排查风险点位,关注重点群体,针对性制定有效措施和突发事件预案。

2.明确责任落实。各学院(部)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进一步完善责任链条,切实把开展诚信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学校考试安全及净化考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活动开展走形式、工作落实不到位和因此导致学生参与考试作弊的追究相关责任。

四、具体工作安排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1225日为集中宣传阶段,1226日至20211月中旬为学生教育管理强化阶段。请各学院(部)于20201230日前将本学院(部)诚信考试教育活动总结发送至学生处邮箱:xueshengchu@nenu.edu.cn


附件:

附件1.诚信考试相关法规要求材料汇编

    附件2.《关于不参加考试舞弊的承诺书》

学生处

研究生院

2020129


附件【附件1诚信考试相关法规要求材料汇编.pdf已下载
附件【附件2关于不参加考试舞弊的承诺书.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