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红色体验>>寻访红岩>>正文
脚上沾着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学生党员骨干赴川渝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5-04-18 00:00  

脚上沾着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学生党员骨干赴川渝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东北师大校报》学生记者 陈艳

七天,18名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学生,七天,因一段共同的旅程,他们拥有了共的体验和感受,也拥有着各自不同的深思和领悟,跨越7个省市总行程3000多公里,由白山黑水走进川渝大地。1212日,一支由我校优秀学生党员骨干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前往重庆等地,开始了一段红色教育的实践之旅。

火车上:不畏远程 不忘学习

为有效利用时间,带队的张老师建议同学们在火车上白天学习《邓小平时代》等材料,晚上讨论交流进行“头脑风暴”。“这样的学习既缓解了坐车的劳累发,又让我们充实,还增进了大家彼此的了解与情感。”文学院2012级本科生李贺说。

火车上,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还感染了其他乘客。外国语学院2012级本科生李承宫身旁坐着一位广安人,他热心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广安的人文地理概况,还与大家交流当地的红色故事。该节车厢的列车员、五十余岁的李宏斌甚至还参与到了同学们的讨论中:“听着同学们热切的交流,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年入党时的情景,得知自己有入党的机会时我正在大兴安岭值班,我激动地马上在桦树皮上写下了申请书,回家后又仔仔细细地誊了一遍。”

火车轰隆隆前行,同学们思绪飞扬,“了解邓小平同志生平、学习红岩革命精神……我们对此次实践活动更加期待了,真想马上到达目的地。”终于,火车抵达重庆,红色之旅也正式开始了。

广安:哲人其萎 后世继之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赞扬其“始终把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此次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任务便是参观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缅怀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内涵。

陈列馆坐西向东,三个斜坡屋面错落有致,三宕三叠,隐寓着邓小平同志“三落三起”的奋斗人生。讲解员的介绍生动而精彩,同学们都是第一次这么身临其境地聆听伟人的事迹。音乐学院2012级本科生王玥萌在与同学交流时说,“邓小平同志一生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身在何种逆境都不曾改变,与他的经历相比,现在很多年轻人遇到挫折和困难实在微不足道。”王玥萌说,自己要以邓小平同志为榜样,学会顶住压力,凭借顽强的毅力走出困境。

随着参观的深入,导游开始介绍改革开放中的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事业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称号,他当之无愧。”美术学院2012级本科生赵天彤随身带着笔记本,随时随地记录自己的收获,在参观快要结束时,他写下了这样的感悟,“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改变国家和民族命运,他‘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善于创造性思维,善于打开局面的锐气’让我们钦佩。”

在陈列馆的留言板上,大家看到了一个小男孩写下的一句话“没有邓爷爷,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邓小平公而忘私、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等精神,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白坪:脚踩泥土 心存真情

按照计划,实践队员们第二天在白坪走访了我校特别资助对象刘勤(化名)的家。刘勤母亲身体不好,脊柱和心脏都做过手术,每个月的医药费就需要几百元钱。走进他家,环顾四周,贵重物品只有一台十几吋的老式电视机。而与这个家庭的特质贫困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墙上贴满的刘勤的获奖证书。从他家出来,大家都很沉默,所见所闻让队员们既切身体会了贫困家庭学生求学的艰辛,也更应反思自己应该如何珍惜学习机会,常怀感恩之心。

阡陌纵横,蜿蜒前行。在田野小道上走了千余米,队员们随后来到白坪乡中心敬老院慰问。大家陪孤寡老人聊天,倾听他们的故事。龚华成老人年逾古稀仍坚持劳动、自给自足。他年轻时在吉林德惠当过十年兵,对东北有很深的感情,当队员们给他介绍了今天德惠的发展情况时,老人老泪纵横。短短几十分钟的相处,队员们与老人们成了忘年交。老人们的孤独让同学们心痛,而他们的坚强又让大家敬佩。从龚爷爷他们身上,大家看到更多的责任,获得了更多勇气。

“红岩”:革命精神 高山仰止

高楼林立、霓虹满城,今日的重庆是国际化的大都市,人们难以想象几十年前的她曾饱受迫害、满目疮痍。实践活动的第三天,带着复杂的心情,队员们走进了国民党反动派迫害中共革命志士的渣滓洞和白公馆。

“两层楼房、十六间监狱,被关押的几百名革命战士在牢狱里没有放弃信仰,用生命写下了一系列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重庆解放前夕,他们多数被枪杀,最后幸存者只有15人。”听着导游讲解渣滓洞的故事,队员们表情凝重起来。历史文化学院2012级本科生赵玉琪走进曾关押革命者的地牢,阴冷之感扑面而来:“阴森森没有一丝光亮,潮湿的空气像发霉了似的,革命烈士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仍能坚持理想信念、坚持革命,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此前,队员还重走了位于川东地区的华蓥山游击队旧址。走过一条又一条泥泞的小道,大家来到了山腰间一个偏僻的山洞,洞内是百余级石阶,坡陡路滑,十分艰险。洞内设施简陋至极,一张桌子,几条小凳,一个储水的瓦罐。此情此景让队员们动容,政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丁一航说,“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我们更不能忘记在当下和平年代我们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只要我们青年一代每个人都承担起这份责任,社会的发展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川渝之行的最后一天,队员们来到了原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所在地红岩村。在红岩革命纪念馆,有一处“饶国模故居”。饶国模既不是延安干部,也不是红岩村的工作人员,她是当年中共南方局和八路军办事处驻地的房东,“大有农场”的场主。饶国模身为一个家境殷实的知识妇女,选择了一条创办农场、实业救国的道路。“中国革命之所以最终取得胜利,其主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中国今天要发展、要强大,各行各业的人都应该共同努力奋斗。”参观完红岩村后,商学院2012级本科生迟潇婷有了这样的感悟。

回校:言为心声,知行合一

红色体验的每一天的行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名队员都获益匪浅。一路行来,环境学院2012级本科生杨屹的认识一步一步深入,他认为红色精神从未过时,而是深深地熔铸在“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之中。“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要缅怀先辈的光辉事迹,要继续和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杨屹说。

“社会实践是走出课堂、走入基层的另一种方式的学习,在基层实践的过程中,我愈发感觉到课堂上、书本里的一些内容真正拿来解释解决基层的现实问题往往是乏力的。”政法学院2012级本科生张佳宁是“三农学社”的成员,一直关注三农问题,“这次实践让我了解了更真实的农村情况,以后的研究和学习会更有针对性。”

对于物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武征宇来说,此次实践活动填补了自己人生阅历的一段空白,在城市里长大从未去过农村,在农村实践中的所见所闻让他确立了奋斗的目标,“大学期间打牢专业基础,为之后从事基础教育做好准备,争取用知识改变更多农村孩子的命运。”

从出发到归程,一周的时间张老师感受到了同学们身上明显的变化,他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学生只有真正走进基层、了解实际才能为真正解决最实际的问题打下基础。而且,大学生走入基层,脚上沾着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对国家、对人民的真情,才能长久释放建设祖国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