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教育学部>>正文
学生代表发言
2015-05-12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上午好!

我是08级小学教育专业的云南籍免费师范生,很荣幸站在这里代表教科学子发言。

站在您面前的我,身形瘦小,加上一张娃娃脸,与很多人初次相见时,都会被当作初中生。08年,怀着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的梦想,我只身来到教科院。由于第一次住校和巨大的南北差异,大一时我迷失了方向,觉得自己个子小,普通话也不好,很容易就被淹没在人海中。我消沉、低落,专业成绩只排在中下游。细心的辅导员王宝鑫老师看出了我的无助,他不断鼓励我,“晓星,我相信你是一颗看似渺小,却能放射出耀眼光芒的星星”在老师耐心帮助下,我渐渐融入了新环境。

学院众多的学生社团为我们提供了展示、锻炼的平台,学生会文艺部也像一道阳光照进了我的生活。在这里,我从一个不敢高声说话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大型文艺活动的组织者。我不是最擅长的那一个,团委郭庆童老师却经常鼓励我:“别怕,困难面前要带头往前冲。”最终凭借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上进心,我成功竞选上了部长,组织并参与了“文艺展演”、“大学生舞蹈比赛”、“红歌会”等活动。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组织运动会大型舞蹈比赛。为了提高效率,排练之前,我总要拉着室友讲解,直到表达足够简洁而清楚为止。忘不了那一次次冒着风雨的排练,忘不了为了买到最便宜的道具跑遍长春大大小小的批发市场,更忘不了为编排出最完美的动作在舞蹈室一待就是一天。终于迎来比赛,可当我们上场的时候,播放器居然出了故障。慌忙之中,我们80人不约而同喊起口号开始了表演,“教科加油,加油教科”,团结拼搏的教科精神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也呼喊着:“教科好样的!”我看到阳光照亮了伙伴们青春、微笑的脸,照亮了我们共同的梦想,不禁泪流满面。最终,永不言弃的教科人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名。

老师总是教育我们,学生干部更要争当学习的楷模。我把文艺工作中找到的激情和自信投入到学习中。专业课上总能在前排看到我,我珍惜每一个发言的机会,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课后,研读了小学语文各版本的教材,学院也请来窦桂梅、吴正宪等大师与我们交流。小学语文教师要有扎实的基本功,通过学院组织的“清晨颂”活动我苦练普通话,两年早起的摸索与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原来那个前后鼻音、平翘舌音不分的我获得了一级乙级的好成绩。为了使我们更多地去实践,热心的导师也利用私人关系去联系优秀一线教师,鼓励我们去听课学习,在学院一年一度的教师技能大赛上,我展示了自己的进步和成长,也从优秀的同学身上学到很多。在汗水的浇灌下,我的专业排名也从第12,到第6,第3,当我带着专业第1名的成绩出现在国家奖学金的评选会上时,老师们带着欣慰的微笑说:“晓星,你又来了,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见证着你的成长,终于第一了!”

优秀小学语文教师要具备从事科研的基本能力,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包围着我,老师们鼓励大家积极参与、锻炼自己。通过争取,我加入了“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和小组成员一起5个省份的几千名中学生进行调查,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分析,给中学的管理提出可行的建议。中途也遇到很多困难,可当学院指导老师王澍,在大雪飘飞的周末不顾两个嗷嗷待哺的双胞胎儿子,坚持赶到学校指导我们,教科精神再次激励了我们!最终,项目顺利结题,并得到专家的高度肯定,成果发表于CSSCI级《上海教育科研》,另外两篇文章还在进一步审核中。

学院提供给我太多平台,带来太多的领悟和成长。在收获的同时,我也思考着我能为师大做点什么? 08年,我和云南省曲靖一中的同学发起了紫薇文化交流节等一系列回报母校的公益活动,组织来自38所重点高校的近300余名一中优秀毕业生回到母校,通过高校特色展台,高校宣讲会,小班经验交流等各环节,面向学弟学妹们宣传高校,加强高校间的文化交流。在此次活动中,我宣传了东北师大,动员更多的人投身教育事业。记得那是一个下午,各高校负责人面向学弟学妹进行自我介绍,只听见大家都很有底气地说:“我是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的XX。”“我是北京大学法学的XX。”……轮到我了,我自信响亮地说:“我是东北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孙晓星。”隐约中传来了笑声,“东北师大的办学特色是培养教育家,我的理想是像各位的小学老师一样,培养出你们这样一批优秀的学子。”在热烈的掌声中,我得到了认可,更为自己是一名东师人深感自豪。

半年后,我将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小学语文教师,我相信有了扎实的积淀和准备,带着一颗积极进取的责任心,带着永不言弃、团结拼搏的教科精神,我的梦想一定会实现!我的发言结束了,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