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生命科学学院>>正文
学生代表发言
2015-05-12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上午好!我是生命科学学院2008级本科生朱晓亮,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从小就热爱花草树木,对饲养小动物也情有独钟的我,中学接触到生物学后,更是欢喜至极。于是,高考填报志愿时,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生物技术专业,并如愿考入东北师范大学。08年九月,怀揣着对生命科学的热爱与梦想,我踏上北上的火车从江苏宿迁来到美丽的北国春城——长春。在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习生活的三年中,我收获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下面我将就大学期间学习和生活的感悟与大家共享。

大一入学报到,刚踏进生命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寓意生命“诞生”的雕塑,我顿时感到心潮澎湃,没错,这里就是我梦寐以求的生命科学学院了。为了让我们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专门为每位学生安排了生活导师。辅导员老师告诉我,我的生活导师是刘立侠教授,初次见面,刘老师就关切地询问我的生活状况:学习生活是否适应,遇到哪些困难。了解到我对科研的兴趣后,她便鼓励我利用课余时间多到实验室学习。刘立侠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如和风细雨浸润我的心田,让刚入大学的我在他乡感到亲人一般的温暖。

在辅导员老师的疏导下,在刘立侠老师的指引下,很快我就适应了大学生活。通过阅读了相关书籍文献,我欣喜地发现自己对植物表观遗传学很感兴趣。此时,正值学院鼓励我们通过双向选择积极寻找科研导师,以接受更为系统和有针对性的科研训练。在刘立侠老师的鼓励下,我带着欣喜和忐忑的心情,敲响了刘宝教授的门。刘宝老师亲切和蔼的话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告诉我科学研究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脚踏实地不断地探索。从那以后,我便如愿在刘宝老师实验室,开始了植物表观遗传学的学习。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对“水稻转座子激活”的问题很感兴趣,可怎样才能更好更深入地研究此问题呢?正在我为进一步的研究发愁时,生命科学学院科研中心的同学告诉我,本科生科研立项是个很好的平台,通过它不仅可以解决经费问题,而且经过项目申请、中期答辩、结题答辩等环节,我们可以得到全面的科研训练。于是,我高兴地将成立科研小组的想法告诉刘宝老师。最终,在刘宝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功申请了东北师范大学本科生科研立项。实验中,小组成员彼此鼓励,互相学习,克服重重困难,携手共进。付出总有回报,经过小组成员一年的辛勤努力,我们迎来了校级科研立项的顺利结题,迎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的成功申请,迎来了吉林省乃至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的精彩赛事。在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学院科研中心的热心帮助下,在刘宝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们的科研成果荣获东北师范大学“家曦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 “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习中,我们感受到知识的美妙与神奇,科研中,我们感受到探索未知的挑战和乐趣,但这并不是生活的全部,通过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我们演绎着青春的激情与活力,共享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快乐。

在学院团委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并成功当选东北师范大学思源社社长、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国际交流部部长、遗传学爱好者协会副会长。在担任思源社社长期间,我积极组织各种公益活动,如:到榆树市刘家一中进行爱心支教,为南京大学白血病患者杨雨亭爱心募捐。今年五月,我带领11名来自不同学院的东师思源人参加在四川大学举办的香港思源基金会2011年度周年大会。作为东北师范大学的代表,我荣幸地向来自清华、北大等全国22所重点高校的400余名师生汇报我校思源社的工作,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也为母校争得了荣誉。

学院不仅鼓励我们通过学生社团锻炼自我,更倡导我们从身边实际问题着手,从生活点滴出发,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各种实践活动。而作为生命科学学院的学生,我对08年国家颁布的倡导清洁环保的“限塑令”早有关注。为了研究其实施成效,09年暑假,我积极策划组建了调研团队,并在团委老师的建议下,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段晓刚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接下来,我们到超市、农贸市场进行调研,到长春市工商管理局进行走访,到南湖公园进行现场宣传。我们的活动不仅得到长春市民的热烈欢迎,也得到长春市相关部门领导的大力肯定,最终,我们出色地完成了将生物学健康环保的理念传递到的人民大众中去的调研任务。于此,真心地感谢学院团委老师的大力支持,感谢段晓刚老师的亲切指导,感谢团队每个成员的努力配合。

经过大学前三年的努力拼搏,我收获了丰厚的专业知识,塑造了严谨的科研思维,锻炼了过硬的工作能力。最终,我以学习成绩第六名,综合成绩排名第二名的成绩成功获得推免资格。在参加中国科学院的面试时,面对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诸多名校的强劲对手,我表现得自信而从容,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与细胞研究所录取。

如果说,每个学生是一粒种子,那么生命科学学院就是培育我的沃土。感谢生命科学学院多年来对我的培养,是您给了我广阔的发展空间!感谢生活导师刘立侠教授,是您教会我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活!感谢科研导师刘宝教授,是您指引我走向科研之路!感谢学生工作组的所有老师,是您们的一路陪伴,鼓励我一往无前!

最后,衷心祝愿生命科学学院越来越好,祝愿敬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