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学生处党支部 
 学习中心 
 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微党课>>正文
学生处党支部开展“我们走在大路上——迎接中国科技领先的新时代”主题党课
2019-12-23 09:59  

20191223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课学习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学生处刘莹同志做了以我们走在大路上——迎接中国科技领先的新时代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党课从山东舰入列讲起:1217日山东舰在海南三亚正式交付海军,舷号为17。自此,中国进入了双航母时代。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是用从乌克兰买回来的半成品改进的,而山东舰则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航母,可以说是我国军备实力的一个重要提升。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科学技术的各个领域,中国都是一个追赶者的身份,而如今从核技术、到高铁、再到5G,一项项惊人的创举见证着中国成为了科技时代领先者。党课由此介绍了我国在科技领域的多项成就。第一,5G技术。5G技术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快,它可以和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相结合,实现厘米级的精确定位和超低时延超高可靠的物联网。第二,东风-17”导弹。它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强突防的特点,可以突破目前发达国家现有的任何的导弹防御系统,实现对中近程目标的精准打击。第三,探月工程。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不论是探地形还是探月壤成分,都是人类第一次获得一手数据。第四,可控核聚变。中国拥有世界第一台全超导的托卡马克的核聚变装置EAST2018年,EAST实现了加热功率超过10兆瓦,等离子体中心电子温度达到1亿度,是目前全世界聚变研究的最高水平。我们国家决定设计自己的热合聚变实验堆,就是17年启动的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预计在2020年底完成设计,2035年投入运行。中国终于走上了科技领先的道路,科技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教育的支持,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又能为科技发展做出什么呢?通过PISA调查数据看来,中国学生的科学素养平均水平不错,在AI领域,我们国家的专利数和论文数都排在第一且遥遥领先,然而当把目光投向我们身边的时候,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还是有所欠缺。普遍的现象是大部分学生不愿意投身科研。高等教育阶段是整个教育阶段中学生离科学研究最近的时期,在这一阶段去正确引导学生认识科研的价值所在,对科研产生兴趣;或者让有意愿未来从事基础教育行业的学生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是每一个高校教师肩上的责任。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工作者,为国家建设源源不断地培养和输送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未来中国在世界的领跑者地位,将由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创造。因此我们要满怀热情投身于教育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适应时代发展,走进学生内心,发掘学生闪光点,将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为中国梦的奋力逐梦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