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学生处党支部 
 学习中心 
 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微党课>>正文
学生处党支部召开“《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导读”主题党课
2020-05-25 09:55  

2020年5月25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课学习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学生处冯鑫同志做了以“《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导读”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党课的第一部分是《意见》的发布过程。从4月印发,到5月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思政司司长魏士强回答记者问,《意见》引起专家学者热议,明确了其重要地位。《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出台的第一个专门面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里程碑式政策文件。第二部分是《意见》的总体框架,《意见》共5283字,分九大点、三十小点,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延伸出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理论武装体系、学科教学体系、日常教育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安全稳定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评估督导体系、组织领导和实施保障九个部分。第三部分是《意见》的创新亮点,即提出“三个一”系列: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促进辅导员职业发展,落实专职辅导员人事管理政策,提高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待遇;设立一系列专项经费,高校应按照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30元的标准设立网络思政工作专项经费,应按照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纳入一系列评价指标,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价、人才项目评审、教学科研成果评比的重要指标;纳入政治巡视、地方和高校领导班子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要实行校、院系、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纳入党纪监督检查范围。最后结合学生处工作,对《意见》进行了具体落实。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意见》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的要求和工作举措。要从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出发,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精准施策、对症下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