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学生处党支部 
 学习中心 
 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微党课>>正文
学生处党支部召开“从‘一大’代表的人生命运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主题党课
2020-06-22 14:23  

2020622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课学习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学生处吴晓庆同志做了以“从‘一大’代表的人生命运看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党课第一部分是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第二部分介绍了“一大”代表对初心的坚守或背离中共一大召开时共有13名代表,分别是: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在剧烈的革命洪流激荡下,在岁月的无情冲刷下,历经大浪淘沙,13名代表分别走上了四种归宿。第一种,成长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有毛泽东、董必武2位;第二种,坚持革命,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成为革命先烈,有邓恩铭、李汉俊、何叔衡、陈潭秋、王烬美。这7位代表,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整个人生,直至宝贵的生命;他们更代表了近代百年中国革命中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勇于献身的数以千万计的先烈,他们为共产主义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将永垂青史!第三种,由于种种原因,脱离了革命。他们是李达、刘仁静和包恵僧。这中间又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李达,他虽一度脱离了党的组织,但并未改变自己的共产主义信仰,成了一名“党外布尔什维克”,后又重返党组织;另一类就是刘仁静和包恵僧,他们放弃了自己原先的崇高信仰,名副其实地脱离了革命,成为庸人。第四种,堕落成为革命叛徒和民族败类汉奸,他们分别是:张国焘、陈公博和周佛海。这三个人的堕落道路虽各不相同,但都是个人主义利欲所致。可见,对共产党人来说,不管是普通党员,还是党的高级干部,不管其资格多老,功劳多大,都不能放松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否则就必然会堕落。第三部分是坚守初心的时代要求,即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要在使命担当中锤炼党性修养、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今天,“一大”已经成为历史,而“一大”代表们的“初心”仍未实现。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戮力前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