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学生处党支部 
 学习中心 
 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微党课>>正文
学生处党支部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形成发展、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主题党课
2020-07-06 14:24  

202076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课学习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学生处吴桐同志做了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形成发展、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党课第一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编写的缘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标志着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了与时俱进。教育部党组主动承担政治责任,2018年初启动《讲义》编写工作,这是2018、2019年教育部党组重点工作之一,是2019年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是马工程教材中唯一一本“习”字头的教材,是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首选教材,对于思政工作者而言,更是必修课。党课第二部分是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思政工作实践。教育部党组委托东北师大牵头编写《讲义》,近30人的专家团队经历了20个月的苦战,2019年8月,中央领导同志亲笔修改审定。中央领导就《讲义》编写工作作出两次批示,给予高度评价。中央文件明确指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问题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的整体“不适应”:体制机制不畅、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不强。东北师大在破解上述问题的过程中,坚持深化改革,开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一体化领导、专业化运行。第三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情义、要义、意义。到中央工作至今,习近平总书记谈教育公开发表的有关教育的文献120余篇,“九个坚持”揭示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框定了中国教育发展的理论架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阶段,是我们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方位。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从思政工作者与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角度开展思政工作,要知道党中央的要求,要学总书记的教育论述,从思政工作者与时代新人发展的角度。总书记教育论述为我们把握新时代青年特点,是开展思政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