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党员骨干开展“重走抗联路”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
2015-05-19 00:00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学生工作部继在兰考、西安、延安、广安、重庆、井冈山等地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后,又于51日至3日,组织我校20名优秀学生党员骨干赴双城“四野”指挥部、哈尔滨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牡丹江八女投江纪念馆开展以“重走抗联路”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自学自讲”、“走访实践”、“学习反思”和“汇报交流”四个环节。在“自学自讲”环节,队员们合作完成了自学材料汇编,内容包括双城、哈尔滨、牡丹江等地的自然环境和风土人情,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周保中、李兆麟等领导东北抗联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斗争的革命事迹,以及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抗战胜利周年纪念日的讲话等内容。通过自学自讲,同学们对东北地区的红色文化特别是抗联文化有了更为透彻的了解,对本次活动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在“走访实践”环节,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双城的“四野”指挥部、哈尔滨的东北烈士纪念馆和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遗址、牡丹江的八女投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数的革命英烈使队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所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也使队员们深切感受到了在战火硝烟的年代里,中国共产党人为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勇气和决心。

在“学习反思”环节,队员们在结束白天既定参观任务后,晚上要召开长达几个小时的交流分享会。在会上队员们发言踊跃,纷纷结合自己的参观体验讲述心得,分享感悟,并根据自己白天的表现,不同程度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归校后的“汇报交流”环节,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使他们获得了在课堂和学校未曾有过的学习体验:一是深切体会到信仰的力量。有同学感慨,是什么让杨靖宇面对断粮五天五夜的艰苦条件,依然与日军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信仰。大学生党员就是要把共产主义信仰与个人学习生活结合起来,转化为行动的坚定信念,做社会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二是深刻体会到要操治而虑乱、居安而念危。有同学认为,90后的大学生党员,只有时刻保有忧患意识、力学笃行,才能确保自身更好地肩负起国家的重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也有同学当即表示,作为当下的青年人,切忌在最应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三是深刻体会到要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八女英烈顶着炮火投入乌斯浑河、赵一曼舍小家为大家参加革命……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将个人价值与民族社会利益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用的栋梁之材。许多同学在汇报会上还表示,要把自己这次体验的感悟,分享给寝室、班级和学院的其他同学,带动他们共同进步。

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开展的“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以革命遗迹和旧址等红色资源为载体,以深化社会实践教育形式和内容创新为基础,旨在通过深挖红色资源熔铸大学生红色之魂、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