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心灵港湾
 中心简介 
 教育培训 
 心理咨询 
 危机干预 
 援助热线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心灵港湾>>心理咨询>>咨询误区
心理咨询常见问题解答

1.如果我去心理咨询,我的秘密会暴露吗?

许多同学担心自己和咨询老师说的话会不会被别人知道。在一般情况下,心理咨询老师会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不会对任何人说起咨询内容。唯有在两种情况下例外: 一、你在咨询中表达了涉及人身伤害的想法,并且经老师评估的确有可能;二、因法律刑事案件,法院或公安机关提出要求时。保密原则是心理咨询的重要准则,也是心理咨询师的职业道德。所有的个案记录也将严格保密处理。


2.心理咨询会有用吗?

心理咨询的效果不但取决于咨询方法本身,也和来访者的期望、来访者与咨询师建立起的彼此信任、分享的咨询关系等诸多因素有关,对于那些有积极改变期望的人来说,咨询效果往往最好。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咨询老师均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学历均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及以上,部分是本校心理中心的专职老师,部分是本校心理学院的专业教师,部分是中心外聘的兼职咨询师,外聘兼职咨询师均为大学或高中的专职心理老师,且都经过了严格的面试、考核及培训。此外,从中心历年的咨询反馈调查结果来看,中心咨询的平均满意度与平均满意度始终保持在4分以上(总分为5分)。


3.心理咨询就是找人聊天吗?

心理咨询和聊天有很大的区别。咨询师与来访者需要共同制定合理、可行的改变目标,通过谈话、模拟、练习、分析等各种方法一起探索、尝试、体验,最终达成咨询目标。


4.我从来没做过心理咨询,需要准备什么吗?

有些同学在来咨询前会写好自己要咨询的问题,有些同学喜欢在来咨询前思考看一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建议你可以安排好一段固定的咨询时间,因为大多数情况下,咨询不是一次就结束的,如果有可能的话,你还可以准备好一份开放、积极、主动解决问题的心态。


5.心理咨询师是什么样的,他们值得信任吗?

心理咨询师是一群受过专业心理咨询师培训的普通人,按照《东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师职业伦理守则》的规定,所有中心咨询师都必须严格遵守保密原则等职业伦理,以来访者的利益为第一考虑。


6.看心理医生的人是“精神病”吗?

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作为东北地区历史悠久、专业水准最高的咨询机构之一,自成立以来,面谈学生近万人。翻开厚厚的咨询记录,我们看到学生带来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人际交往、学业、情感困惑等常规心理不适应问题上,真正严重的心理疾病(如精神分裂、抑郁症等)只是极少数。从90年代每年来访者人数近百人,到如今每月来访人数百人,心理咨询越来越被广大在校学生所接受。


看心理医生决不是有“精神病”,而是一种主动寻求帮助、积极解决问题的生活态度。也许,你会在和心理老师交谈的过程中豁然开朗;也许,你发现困扰自己已久的问题原来是最好的安排;也许,你会和老师一起“个个击破”你的非理性认知;也许,你将体验美妙的催眠状态,找到潜意识里的秘密;也许,你将亲历一番不同寻常的内心之旅,让你的内在智慧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