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地理科学学院召开“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
2015-11-26 00:00  

11月24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地理科学学院召开了“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晓燕,党委学生工作部、地理科学学院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团委书记和本科生辅导员参加了现场会。

会上,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作了题为“以学风建设为中心,构建地理学科四维育人的长效机制”的主题汇报。多年来,地理学院坚持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紧紧围绕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形成了“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支队伍”的工作思路,即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管理和服务为主线,以学生工作团队、专业教师、学生骨干为队伍”。探索出了四维育人培养模式:培育专业思维,即通过举办“四•二二”世界地球日环保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从地理视角出发,使学生具备思考地理现象和规律、关注地球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专业思维;锻炼专业技能,即通过举办“玩转地球地理知识竞赛、“城乡规划设计大赛”、“GIS应用技能大赛”等专业技能比赛,使学生具备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专业技能;提升科研水平,即通过“阶梯递进式”的培育模式,一年级重“熏陶”,努力营造科研氛围、二年级重“参与”,鼓励参加科研项目、三年级重“挑战”,扶持参与科研赛事、四年级重“收获”,指导发表科研论文。这一分阶段的科研设计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体会、摸索、探寻,具备解读科研脉络的科研水平;拓展实践能力,即通过野外实践活动、“定向越野锦标赛”品牌实践活动以及绿色动力环保志愿者协会等品牌实践社团平台,使学生在实践场景中应用理论知识,在理论知识指导下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四维合力培育模式实施以来,切实提升了学生专业思维和专业技能,增强了学生的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地理学专业的发展输送了大批创新型人才。自2005年以来,学生共获得包括国家“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在内的国家级奖项6项,近两年发表高水平论文11篇。

现场会上,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代表2012级本科生冯滢瑛、2004级优秀校友、东北师大附中团委书记周春梅,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在地理学院的成长点滴和收获感悟。政法学院、物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作为学校实施分层次、分阶段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自200910月启动以来已举办17场,有效总结提升了各学院“因业施教”的特色思想政治教育范式,加强了学院间学生工作的交流互动。党委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在运行较好、形成特色的学院举行学生工作现场会。


(党委学生工作部、地理科学学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