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园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学生政工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2017-06-27 16:58  

  6月24日至25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学生政工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清华大学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受邀作了“辅导员深度谈心辅导的理念和技术”的主题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马晓燕,出席培训会并在培训结束后为李焰颁发“东北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学校机关工作人员,各学院(部)副书记、专兼职辅导员,专兼职咨询教师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李焰教授长期在一线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并深入系统地研究了深度谈心辅导的理论依据和方法。在此基础上,李焰创新发展出以叙事治疗为核心的“深度谈心辅导的理念和技术”培训体系。在培训中,李焰教授以“打篮球如何接球”这一实例开场,结合自身的生命故事以及近30年的案例积累、心得与体会,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现了深度谈心辅导积极正向的“人本”理念,内容包括“换位思考”“授人以渔助人自助”“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故事的英雄”“不是解决具体的问题而是强壮学生的心灵”等。

  培训中,李焰教授讲解了谈心谈话的基本原则、基本技术及高级技术。她强调在谈心谈话过程中要注重“跟”“带”“甩”的艺术,善于运用“倾听与共情”“语意简述”“情感反映”“外化技术”等。同时,李焰给大家提供了谈心谈话的一种新的思维模式,从叙事的视角理解学生的心理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如何从学生充满问题的“主线故事”中与学生共建让其长出力量的“支线故事”。即,通过叙说故事的方式,寻找学生自身所蕴含的力量,重新诠释学生生命故事的意义,强壮自我认同,获得心灵成长。

  参加培训的教师通过小组练习等形式,充分领略了叙事理念在深度谈心辅导中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对正处于寻找自己、寻找人生目标、寻找生命意义重要时期的大学生,用深度谈心辅导的理念与技术进行对话,能够很快地帮助学生发现自身的优势与力量,促进他们不断地形成积极的自我认同。此次培训对进一步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业务素养与工作能力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