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征集“砥砺前行七十载 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参赛作品的通知
2019-06-20 09:32  


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断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和获得感,按照教育部社科司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要求,现面向全校征集“砥砺前行七十载 奋斗成就中国梦”第三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参赛作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全校本科生可自主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参赛团队,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开展教学尝试,引导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展现当代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教学内容要求观点正确、逻辑清晰、说理性强,教学设计要求构思精巧、创意独特、形式新颖、方法得当。

二、参加对象

所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赛流程

1.各学院(部)推荐(2019621日-7月5日):每个团队上交15分钟讲课视频,以及报名表(附件),参与学校初选。

2.省赛遴选(2019年715日-30日):由高校思政课专家和各高校推荐的学生代表联合组成评委团,对视频进行盲评打分,评选出30支入围团队。

3.省级复赛(2019年9月2日):30支入围团队分别进行10分钟现场说课汇报(团队成员集体进行说课)。

说课内容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课程导入、教学环节、内容设计及参赛团队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的收获,由思政课大赛评委团进行现场评选,选出15支团队进入决赛。团队说课内容要与报送的视频课程相一致。

4.省级决赛(2019年9月3日):复赛成绩排名前15名的团队,进行15分钟现场授课展示,回答评委团提出的相关问题,由评委团进行最终评选。

四、相关要求

1.参赛团队要求:参赛团队由1名指导教师和5名在校本科生组成,比赛过程中不允许调换或增减。

2.视频材料要求:一是录制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提倡新颖的视听表现形式。二是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三是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四是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包括30秒片头),作品请标注讲授的课程题目、来源章节。五是视频中不得透露参赛学校和选手的个人信息。

五、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部)按照要求,做好初赛组织和推荐报送工作,填写《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活动报名表》(附件),按要求完成课程录制,并将电子版刻成光盘或存入U盘。于2019年7月5日11:30前将报名表及视频材料送至学生处教育科(行政楼710室)。


联系人:曹威威 王祎  

联系电话:85099937




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生处

2019年6月20日


第三届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参赛作品报名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