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学生工作部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网站首页
 校园新闻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4-04-15 15:50  

为加强反诈宣传教育,提升学生防骗意识和防范能力,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预防、全员防范”的反诈氛围,现就深入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1.针对高发案例开展集中宣讲。当前,发布刷单返利诈骗、虚假投资理财诈骗、虚假网络贷款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为高发类案。学院(部)要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广泛宣传和面向重点学生群体的“一对一”精准宣传,深刻揭露诈骗分子犯罪手法特点和严重危害,全力避免或减少学生被骗案件发生。

     2.利用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宣传。学院(部)要充分运用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微博等网络媒体全年不间断开展反诈宣传,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短剧等形式,发布识骗要点和防范提醒,形成反诈宣传网络矩阵。鼓励学生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增强学生防范意识。对于学院(部)或辅导员在新媒体平台发布的微信推送等反诈宣传作品,学校将择优进行转发宣传。

3.邀请反诈宣传导师宣传宣讲。学校联合属地公安部门组建了以长春市反诈中心骨干民警为主体的反诈宣传讲师团,学院(部)可邀请讲师团成员走进学院开展宣讲。讲师团成员将根据学院(部)特点并结合最新的案例典型针对性开展反诈宣传,同时建立学院(部)与反诈一线民警的沟通反馈渠道,帮助学院(部)第一时间科学合理处置学生相关电信网络诈骗事件。

    4.组建学生反诈宣传员队伍。学院(部)从学生党员、学生骨干中遴选优秀学生组建反诈宣传员队伍,确保反诈宣传讲解网络化覆盖全体学生,反诈宣传员需定期、不定期开展反诈宣传,及时掌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娱乐消费等方面的异常情况,发现诈骗风险及时上报,实现朋辈教育引导常态化。

    5.面向全体学生进行精准摸排。学院(部)要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学生科学消费、合理消费,重点对意识薄弱群体和重点关注学生开展警示引导。辅导员要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一轮集中摸排,重点关注学生的异常消费行为和大额借款活动,准确及时发现学生在生活和娱乐消费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建立“一对一” 工作台账,及时研判原因并针对性开展教育帮扶。

二、工作要求

1.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反诈宣传工作,要准确认识到电信网络诈骗的隐蔽性、特殊性和危害性,坚持反诈宣传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2.各学院(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科学合理设计反诈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全方位、广覆盖的反诈宣传体系,创新反诈宣传形式,细化工作方案,确保教育实效。


联系人:孙光春、姚佳;联系电话:85099935



学生处    

2024年4月1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