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入学导航>>入学教育方案>>正文
关于开展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5-04-19 00:00  

关于开展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部):
  为了引导新生顺利实现中学阶段与大学阶段的科学有效衔接,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培养学生成为有见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自主学习者和探究学习者,营造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为学生生涯发展和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学校决定开展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4910—930
  二、活动内容
  (一)学校层面
  1.组织新生参加学校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引导新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明确自身发展方向。
  2.学校校长刘益春教授在开学典礼结束后为新生上“大学第一课”,引导新生更好地学习和发展。
  3.学校为每名新生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
  4.学校为每名新生下发“成长足迹”周记手册,鼓励学生从入学开始每周记录自己的成长历程、学习体会、生活感悟,更有意义地度过大学时光。
  (二)学院(部)层面
  要求各学院(部)认真组织本单位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1.学风教育
  (1)建议各学院院长、学部部长围绕学院(部)的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为新生做报告,引导新生深入了解本学院(部)及所学专业。
  (2)要求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围绕学院学风建设、学生教育管理和咨询服务等内容做报告,为新生讲解《东北师范大学本科学生奖励条例》《东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惩处条例》《东北师范大学学生住宿登记管理细则》等学生工作管理文件及校园易发警示案例,引导新生科学规划大学生活。
  (3)建议各学院(部)安排本单位优秀教师围绕学科研究现状和专业发展前景做报告,为新生推荐专业参考书目。
  (4)要求各学院(部)安排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代表做报告,为新生树立学习榜样,引导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2.知校荣校教育
  (1)要求各学院(部)自行联系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成员为新生做报告(其中,学生安全与保卫工作为必讲内容,其余为各单位选讲内容,详见附件),引导新生了解和掌握学校教学安排与课程计划、图书资源、生涯发展与成长规划以及其他校园文化活动等内容。
  (2)建议各学院(部)自行组织新生参观校园、校史馆、自然博物馆、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倡议开展新生佩戴校徽、学唱校歌等活动,增强新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3)建议各学院(部)自行组织新生观看电影《冯志远》,学习冯志远、陆家曦、郭力华、马宪华等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交流并撰写学习体会,大力弘扬为基础教育无私奉献的东师精神,树立高尚的师魂品质,引导新生成长成才。
  3.暖心教育
  (1)要求各学院(部)认真组织召开“新生家长会”,加强家长对学校的了解认识及情感维系,增进学院(部)和家长之间的沟通交流,建立深层次互动,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联动教育;要求新生辅导员利用QQ群、手机飞信、微信朋友圈、E-mail等多种通讯方式建立与学生家长定期沟通的联系机制;建议在新生家长会上,增设家长与学生的情感互动环节,请家长为学生寄语、学生向家长承诺,引导新生树立感恩意识,在学生教育方面形成家长与学校的合力。
  (2)要求各学院(部)做好来自发生自然灾害地区学生的统计排查及心理辅导工作,组织优秀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与家庭受灾学生组成“帮扶对子”,切实解决灾区学生的实际困难。
  (3)建议各学院(部)在迎新工作现场醒目位置,安放温馨提示板,提醒家长让新生本人独立办理各项入学手续,引导新生逐渐养成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
  三、活动总结
  1.各学院(部)根据此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本单位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并于98日下班前将本单位新生入学教育相关工作的时间及活动内容安排发至学生处邮箱;
  2.各学院(部)活动总结(文字、图像)材料930日下班前发至学生处邮箱。

  联 系 人:杨成岭 张泽强
  联系电话:85099937
  电子邮箱:xueshengchu@nenu.edu.cn

  附件:关于成立2014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的通知

学生处
2014
95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