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入学导航>>入学教育新闻>>正文
2014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2015-04-19 00:00  

2014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日前,由我校学生处、教务处、保卫处、图书馆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学校分别在校、院(部)两级从学风教育、知校荣校教育、暖心教育三个层面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校长刘益春为全体新生上了“大学第一课”,学校为每名新生发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少年读本》和“成长足迹”周记手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各学院(部)创新教育形式,联合教务处、图书馆、保卫处、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以及校团委等部门成立了“新生入学教育讲师团”,推动入学教育报告会向“菜单式”转变,全校20个学院(部)共开展报告50余场。各学院(部)还紧紧围绕自身实际,设计和开展了丰富而有实效的内容和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入学教育的针对性。

  入学教育活动中的“成长足迹”周记手册,是学校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的新尝试、新举措。作为今年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此项活动旨在引导和鼓励学生用笔尖记录成长,用心灵感悟生活,更好地帮助学生度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成长足迹”周记手册在制作上,富有历史感的设计风格,搭配独具特色的校园风光、楼宇建筑和代表人物等插图,使学生在逐渐养成记录习惯的过程中,随时感受我校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浓郁的学术研究氛围和崇高的时代使命追求。“成长足迹”周记手册还有助于提高学生自身的修养,逐步培养与形成敢于有梦、勤于追梦、勇于圆梦的优秀品格,进而体现出它作为加强大学生自我教育、深入探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内在规律、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新载体、新平台的价值功能。接下来,学校还将进一步拓展该项活动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成长足迹”周记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优秀周记获奖学生给予奖励和表彰,并宣介优秀周记内容,努力使该手册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名片。

  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入学教育,广大新同学对学校的历史传统和办学目标、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纷纷表示要以学校优秀校友为榜样,努力践行“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为讲好东师故事、传播东师声音、弘扬东师精神、实现东师梦想贡献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保卫处、图书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