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红色体验>>致敬焦裕禄>>正文
学校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赴兰考县开展焦裕禄精神实践体验教育活动
2015-04-19 00:00  

学校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赴兰考县开展焦裕禄精神实践体验教育活动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兰考讲话精神,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429日至54日,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19名学生党员骨干赴河南省兰考县,开展了以“缅怀英烈魂,砥砺报国志”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包括“自学自讲”、“实地考察”和“总结汇报”三个环节。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李忠军,校关工委主任、原校党委书记周敬思及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的有关同志参加了“总结汇报”环节的座谈汇报会。

在“自学自讲”环节,同学们通过阅读书籍报刊、观看影视作品,了解了焦裕禄同志的生平、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及兰考县的基础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多篇讲话进行了重点研读。在自学报告会上,共同分享了学习心得,并进一步明确了调研任务,分解了考察内容,同时成立了实践体验教育团体临时党支部。

在“实地考察”环节,同学们实地走访了兰考县葡萄架乡的王庄小学和马店小学、固阳镇的岳砦小学和马目小学四所乡村学校,与学校领导和教师代表进行座谈,并向四所学校捐赠了党员爱心图书,与葡萄架乡王庄小学签订了爱心支教协议,在王庄小学和马店小学种下了四棵爱心国槐,表示扎根于此,支教联系不断线。在深入考察了兰考县基础教育实际情况后,同学们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焦桐五彩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了焦裕禄事迹纪录片,全面了解了“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县470多天任劳任怨、风雨兼程、以民为本、克己奉公的工作实绩;听取了焦裕禄精神报告会,深刻感悟了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报告会后同学们集体为焦裕禄同志扫墓、敬献花篮,齐声朗诵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诗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考察过程中,同学们还来到当年兰考最大风沙口——东坝头乡张庄村,如今的万顷良田与当年风沙肆虐的鲜明对比,彰显了兰考人民自强不息、拼搏不止的劲头儿,这也正是焦裕禄精神的生动写照。在实地考察环节的间歇,临时党支部还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大会,大家纷纷用焦裕禄精神对照自我,展开了激烈而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总结汇报”环节,学校组织召开了座谈汇报会,同学们汇报了兰考之行的收获和体会。大家表示,这次实践体验活动让他们深受启发和教育:一是受到了精神的震撼与灵魂的触动。他们说,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让人感动,他们把焦裕禄精神当作镜子对照自身、检讨自我,对于如何处理党员与群众、个体与集体之间的关系,自我发展与集体进步之间的取舍得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思想境界得到了提升。二是学习态度发生转变。焦裕禄同志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给他们上了生动一课,他们表示要努力改变日常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不良习惯,同时将以身作则,在“学风建设”等各项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奉献精神得到激发。焦裕禄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让大家钦佩,更加深了他们对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奉献意识的认识;四是躬行实践勇于担当。焦裕禄同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让同学们激情满怀,他们纷纷表示大学生党员要成为弘扬和传播焦裕禄精神、引领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垂范者,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使焦裕禄精神得以延伸、扩展,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同学勇担青春使命、立志报国成才。座谈中,同学们还围绕考察中了解到的城乡发展状况、教育资源分配、党群关系、国家政策落实等方面内容畅谈了所思所想。

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教育活动,是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学校“优秀学生四个百人团队”为依托,组织团队优秀成员深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基础教育一线开展社会实践体验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是使学生知行合一,培养“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革命精神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的重要举措和载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