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红色体验>>致敬焦裕禄>>正文
通讯:一次触及灵魂的实践
2015-04-19 00:00  

一次触及灵魂的实践

——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党员代表赴兰考学习焦裕禄精神纪实

《东北师大校报》学生记者   刘志昆

429日晚10时,河南省兰考县已经没有几家开门营业的商铺,并不宽敞的街道上偶尔行驶过连夜赶路的货车,这个因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而闻名全国的小城沉睡在一片安静之中。与此同时,远在一千六百公里之外的吉林省长春市,一支由东北师大19名优秀学生党员代表组成的“行知社会实践队伍踏上了开往河南的火车,目的地就是焦裕禄同志长眠的兰考。

出发:去兰考意味着什么

“单程24个小时,还是硬座?”得知此次实践活动行程安排,就有队员不禁发出了疑问。425日,实践团召开动员会,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王占仁部长亲自为实践团作动员并布置了学习任务。“这次实践团的任务是去学习、体验焦裕禄同志忘我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乘坐硬座车就是我们第一项体验与实践。”王占仁说。

这支由19名优秀学生党员组成的实践团队,既是东北师大优秀学生党员百人团队的成员,也是该校即将召开的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学生党员代表。兰考之行对他们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

“参加活动之前,我对焦裕禄了解的不多,只知道他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生命科学学院2010级本科生陈亮看过实践团提供的有关焦裕禄的报道和影视材料后,感受到了焦裕禄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伟大与不平凡。其实,陈亮在一年前就开始从自己每月勤工助学的收入中拿出一半资助家乡的一名贫困学生。每年他还坚持义务献血。“相比焦裕禄,我所做的这些实在不算什么。”他说。

28日,实践团召开出发前最后一次会议,相互交流几天来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的心得体会。

“我们的社会正处于一种后现代主义思潮盛行的状态,与理想、崇高有关的东西都面临着被多元价值观解构的危险。如果青年都不再关心国家、世界和理想,那么我们的未来在哪里?学习焦裕禄精神,应该就是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寻找一份初心。”对兰考之行,马克思主义学部2013级硕士研究生李瀛霓有着别样的期待。

一下午的交流中,队员们各抒己见,在他们的心中,焦裕禄已不再是一个抽象的形象,兰考也不再是一个印象中陌生的地方。对即将开始的兰考之行,队员们的心中多了一份虔诚与期盼。

由北而南,24个小时的颠簸让队员们异常疲惫,当火车从白山黑水驶入河南中原大地时,漆黑的夜色盖住了周边的一切。不知不觉中,列车减速,兰考站,到了。

调研:村小离我们有“多远”

“去葡萄架乡只有这一条道,我们当地人叫它‘动感地带’。”向导马健康开玩笑说。当时,汽车摇晃不已地行驶在正在整修的省道上,限速30公里的路牌就立在公路的一旁。

30日晚抵达兰考后,经过短暂休息,第二天一大早,队员们便兵分两路,前往县城外两个乡镇的四个农村小学实地调研。车上坐着的正是第一组和第四组的队员,他们的目的地是葡萄架乡的马店小学和王庄小学。

这天正赶上村民赶集,各种货物摊子摆满了公路。途经县城外双杨村时,司机不断地按着喇叭,却没能在川流不息的人流中前进一步。从兰考县城到葡萄架乡15公里,汽车走走停停用了近一个小时,与队员一起滞留在公路上的,还有从长春带来要捐赠给当地小学的200本图书。

“这是我上小学的地方。”走进王庄小学,同行的兰考县团委学校部部长张新强黝黑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走进王庄小学教师办公室,一排崭新的大铁皮柜摆在了狭小的办公室里,挡住了一侧的窗户,铁皮柜右上角刻着“薄弱学校改造项目”的红色字样,但柜子内空空如也。办公室中间几张半旧的办公桌拼在一起,上面零零散散地摆着一些教辅书籍和学生的作业本。办公室的另一侧,令人吃惊地摆着教师做饭用的锅灶,每件东西上都是厚厚的油污。

“学校的孩子怎么上音乐课?”音乐学院2011级本科生傅琛洁迫不及待地向王庄小学校长张文革了解起来学校情况。张校长无奈地指了指办公室内的黑板说:“你们看课表上面有很多课,音乐、体育、美术……学校有相关教学设备,但没有能教这些科目的老师。所以,孩子们其实只有语、数、外三门课,其他都没人教。”随着对王庄小学了解得越来越深入,队员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在固阳镇两所村小调研的第二、三组队员所见所闻与王庄小学大同小异。

“最出乎我意料的是在岳砦小学的一个教室里,我看到了许多崭新的教学用具堆在一起,但是这些用具上面都落满了厚厚的灰。”化学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刘冰说,“这里也曾接受过援助,但没有想到会因为缺少相关教师的原因导致援助落空。”

植树:像焦裕禄一样种下“希望”

当天中午,王庄小学杜月香老师家中的午饭比往日热闹了许多。按照团队要求,各小组成员都要与调研走访小学的教师共进午餐,第一小组成员的午餐就在杜月香老师家中解决。

前屋,杜老师家的孩子正在玩耍,后屋厨房里,是正准备做饭的杜老师和张校长。本想帮忙下厨的队员们,面对乡村的土灶,一个个手足无措,无奈只好回到前屋陪孩子。大大的馒头、大碗的绿豆汤、几乎全素的家常菜……即使是这些,对杜老师她们而言也算是极为丰盛的午餐了。“村里稍有文化的年轻人大多都外出打工去了,对他们来说,留在乡村小学当老师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因为收入不高,大多数村民也都不太理解我们,即使是特岗教师也很难待上三年。”一起吃饭的张校长在席间说到。

下午,一辆小货车送来实践团预定的四棵国槐树苗。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马店小学和王庄小学,实践团成员亲手栽下了四棵爱心树。同时,在综合四所调研学校的情况后,实践团选定王庄小学作为我校党员爱心支教学校,并与张校长在爱心树前签署了支教协议,承诺每年暑期派义务支教团队来此支教。

“兰考县也曾来过支教的大学生,但时间都不长,只有三两天,更像是夏令营。”张新强说,“兰考真的很需要更长时间的和有效的帮助。”

下午4时,夕阳洒在回兰考县城的公路上,还未洗净手上泥土的实践团来到著名的焦桐五彩园。五彩园的中央,一棵高大的泡桐树格外显眼,树身有四人合抱粗细。

向导告诉大家,这是五十多年前焦裕禄亲手种下的一棵泡桐树。在焦裕禄的带领下,兰考五十年前的盐碱地,现在已是绿树成林。此时,队员们终于理解到他们几个小时前种下的爱心树,其实就是兰考农村教育盐碱地中的一抹绿色,就像当年焦裕禄种下的这棵泡桐一样。

追思:焦裕禄精神浩气长存

“我叫张继焦,是焦裕禄纪念馆的馆长。在我小的时候,焦裕禄同志曾救过我的命。”52日早上8时,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开馆,队员们一起听取了张馆长的报告。

“张馆长的报告,跟来之前看影像资料的感受截然不同。馆长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与焦裕禄的故事,介绍了焦裕禄及其子女的情况。这种感觉更真实,也更深刻。”商学院2013级硕士研究生白明艳说。

指导老师管立国听完报告后对实践团成员说:“我们师大的许多同学以后要从事教育工作,我想作为基础教育一线教师,同学们更应学习和体悟焦裕禄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爱学生、为学生奉献,才能成为被需要的、合格的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一个多月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焦裕禄墓碑前朗诵了自己于1990年创作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一个多月后,总书记的这首词又一次回响在焦裕禄同志墓碑前。

“在焦书记墓碑前,朗诵总书记的纪念诗词感怀,我觉得很神圣。一想到如此优秀的共产党员年仅42岁就不在了,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外国语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王香丹朗诵习近平总书记诗作,不觉泪流满面。

随后,19名同学满怀着崇敬向焦裕禄同志墓碑敬献了花圈。一旁,同样为了瞻仰焦裕禄而来的洛阳第一拖拉机厂的职工董明西,看到实践团成员真诚的举动后不禁感慨道:“我儿子在焦作上大学,真希望他也能接受一次这样的教育。”

归程:十九颗种子洒遍东师

黄河边,东坝头乡的钢架浮桥横跨河面,两岸农田葱郁茂盛。这是兰考当年最大的风沙口,焦裕禄同志曾带领工作队在这里查风口、追风源,组织群众挖泥封沙,栽种刺槐……但是,站在黄河边,队员们已很难想象出焦裕禄他们当年的治沙防风的艰苦,因为这里河风虽大却远没有了五十年前的凶狠。

“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坝头乡的讲话,更印证着队员们此时的感受。

“焦裕禄说,要改变兰考的现状,就要先改变党员的思想。兰考现在的变化就是从思想的转变开始的。”物理学院2011级本科生张景璐说,“作为学校的青年党员,我们更要率先学习这种精神。”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在归程的火车上,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学院2011级本科生应滢再一次背诵总书记的那首诗词:“我在长春时就把这首词背了下来。兰考之行,再重读这首词,感觉更加深刻了。”在兰考实践调研的两天,让每名实践团成员的心都沉甸甸的。这是一次一次触及灵魂的实践活动。

地理科学学院2013级博士研究生刘洁是实践团中唯一的博士,平日里庞杂的科研任务使她很少有机会深入学习焦裕禄精神,也很难在材料中找到共鸣。但是,在这次兰考实践活动中,焦裕禄精神给了她很深的震撼:“对我而言,学习焦裕禄就是要在做学问、搞科研上把勇于超越、改革、创新的“革命精神”与严谨、准确、求实的“科学方法”相结合,使学问既有针对性,又能落地生根。我觉得学习活动没有结束,我要把这种精神传递给同学、老师以及我未来的学生们,这次学习活动回到长春才刚刚开始。”

东北师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忠军在实践团返回长春后的第二天就听取了队员们的汇报。他对同学们说:“你们去兰考,所见所闻所感有没有触及灵魂?不要说空话、假话。”听了李书记话,实践团成员纷纷抛开手中的发言稿,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结合鲜活生动的事例讲述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李书记对大家的认识感到高兴,又同时语重心长地说:“学习焦裕禄精神,不仅要触及灵魂,还要落实到行动上。你们是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学生党员代表,是师大优秀的青年党员,青年党员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排头兵。你们要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发挥辐射作用,用实际行动弘扬好焦裕禄精神。”

      现在,实践团队正着手准备组建一支报告小组,为东北师大后续的学生党员实践团队作报告。19名团队成员还表示,要在即将召开的东北师大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带头履行好党员代表的职责。他们就像19颗承载着焦裕禄精神的种子,将在东北师大的校园里生根发芽,汇聚、勃发出一股新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