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红色体验>>重上井冈山>>正文
学校组织优秀学生党员骨干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
2015-04-17 00:00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继在兰考、西安、延安等地开展“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之后,又于1212日至19日,组织38名优秀学生党员骨干先后分两组赴邓小平故里四川广安、原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重庆、革命圣地井冈山、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以及有“中国第一村”盛誉的华西村等地开展了以“红色体验”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并于2425日召开了总结汇报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晓燕参加了总结汇报会。

“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包括“自学自讲”、“实地考察”、“公益服务”和“总结汇报”四个环节。在“自学自讲”环节,队员们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分工合作搜集材料,形成了包括实践活动目的地自然情况、历史传统、现实发展以及在上述地区开展的革命斗争情况等内容的“自学材料汇编”,在理论上对实践活动目的地有了一个较为清晰、明确的认识。

在“实地考察”环节,队员们先后参观了华蓥山游击队旧址、邓小平故居、国民党反动派迫害中共革命志士的渣滓洞和白公馆、原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重庆红岩村、红岩精神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时期红四军的“挑粮小道”、位于浙江嘉兴南湖的中共“一大”会址等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在位于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居,队员们了解了邓小平同志在不同时期作出的非凡业绩,感受到了邓小平同志在不同地域受到的一致拥护和爱戴;在位于川东地区的华蓥山游击队旧址、位于重庆歌乐山下的渣滓洞和白公馆、位于重庆红岩村的中共中央南方局旧址,队员们真实体验到了当年革命先烈斗争环境之艰苦、牺牲精神之可贵,也真正领悟到了今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之真谛;在位于江西吉安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队员们在红米饭、南瓜汤、山野菜中体会到了艰苦奋斗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的诗句中感受到了红军战士坚定的革命信念;在位于浙江嘉兴南湖的中共“一大”会址,队员们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当时满布阴霾的中国革命为之焕然一新的真正原因;在位于江苏江阴的“中国第一村”华西村,队员们体会到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为当代中国特别是当代中国农民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带给人们精神上的富足。整个行程以红色教育为主线,既使队员们体验到了动荡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坚决抗争的革命气概和坚持到底的革命决心,也使队员们感受了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继承革命遗志、建设伟大祖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力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责任。

“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还在“实地考察”环节特别设置了“公益服务”的项目环节。赴四川广安的队员们自主走访了我校特别资助对象家庭,在了解该同学家庭实际生活状况的同时感受到其艰辛的求学历程,走进广安市武胜县白坪乡中心敬老院慰问鳏夫老人;赴井冈山的队员们在当地红军小学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在自主设计教学内容的同时感受到乡村教育的真正价值和意义。

在实地考察归来后的总结汇报会上,队员们进行了深刻地反思和汇报。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使他们获得了在课堂和学校未曾有过的学习体验。一是深切体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真正内涵。他们表示,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工农,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历练性情,把书本、课堂和学校中习得的知识放到实践中去检验,在实践中丰富、拓展和修正知识并继续获得提高,这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进一步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实践的必然要求。二是深切体会到扎实干事与踏实做人相结合的真正价值。他们表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追求真学问,就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在扎实干事中踏实做人。只有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才能在未来创造出精彩事业;只有甘于奉献、践行人生责任,才能不断提高自身本领,涵养大气品格。三是深切体会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相结合的真正意义。他们表示,革命烈士在动荡岁月能将个人生死置于度外,在和平年代,更要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自觉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紧密结合,努力成长为对国家、社会和人民有用的栋梁之材。

“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是以学校“优秀学生四个百人团队”为依托,组织优秀学生党员深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改革开放前沿、基础教育一线开展社会实践体验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革命精神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时代精神的重要载体。

(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