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化学学院>>正文
学生工作成果汇报
2015-05-11 00:00  

记录大学 足迹人生

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我是化学学院2006级辅导员李威。

20069月,我迎来了我的第一批学生,开学第一天我将《大学足迹》发给同学们,学生将其基本情况、高中阶段经历、家庭经济状况、性格爱好、对于自身的定位和对近期的规划目标认真的填写在上面。从那一刻起,《大学足迹》便成为了我了解学生过往、认识学生现在、规划学生未来的有效载体。

我主要从《大学足迹》对学生横纵向变化的动态体现和对辅导员工作的帮助两方面向各位老师加以汇报。

一、《大学足迹》学生横纵向变化的动态体现

从在每一本大学足迹中,能够看出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纵向成长过程,从目标确立及动态调整到实现目标的全过程,也能够看出学生在特定阶段遇到的不同问题所表现出的不同状态和辅导员对于各类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性化疏导的过程,是横纵向两个维度的交叉动态体现。

1、纵向 规划过程 成长过程

学生叫刘泽(化名),来自湖南省安化县,家庭经济困难。在《大学足迹》中评价自己的性格是“既忧郁又疯狂”,擅长唱歌、书法,初来到这里的他,对大学有着无限的憧憬和期望,可是高考的意外失利、南北气候的不适应、文化环境的差异和带着浓重方言的普通话让他失去了自信,尤其是开学初的一场意外的车祸,让他在后怕、失落的同时,又一次陷入了对自身的无限否定。他写下的足迹感言带着哀伤和忧郁,少言寡语,不主动认识新的朋友,但和室友的关系非常和谐;对于大学的自主学习模式不适应,由于车祸耽搁了学习,使得大一学年的成绩排名靠后对于班级干部的竞选和班级活动,胆怯、不自信,不敢参加,但却一心向往,想为同学们做点什么。在《大学足迹》的远景规划中,他将成为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定位成他的职业选择。通过《大学足迹》,我了解了一个立体鲜活的学生,知道了他的性格特征,了解了他过去的高中生活,也清楚了他对于自身的定位和职业选择。对于学生背景性材料的掌握,也有助于我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他在《大学足迹》中这样回顾过去的一年,“高兴过,努力过,郁闷过,感怀过,孤独过,一路走来,磕磕绊绊,但都是人生,我的路还有很长”。针对他的足迹感言,我给他留下这样一段话:看到你初来大学的不适应,和高中时期自信的你全然不同,我相信你会重拾往日的自信与坚强,找到真实的自我。

进入大三,通过对他的观察,我发现他依然不善言谈、目光躲闪、与人沟通能力较弱,他能够把自己成为教师的目标定在想的层面,但是没有在做的层面上产生根本性地改变。看着他的状态,我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并在足迹感言中写下了对他鼓励和引导的话。“你已经有了很大进步,“敢想”是成功的前提,鼓起勇气,在想与做之间勇敢的迈出第一步,把理想变为现实,加油!”

大三下学期,由于原来的两位年级长选择考研而决定辞去职位,我将视线锁定在刘泽的身上,高中时期他一直担任班级干部,有着一定的经验,虽然工作方法还有待成熟,但是工作热情高涨,同学基础良好。经过了仔细的考虑后,他同意了。那段时间,每个人都在为未来的选择而担忧,对于选择就业的学生,增加他们的竞争力,培养学生的教师素养是关键,选择就业的刘泽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他组织策划了多场“模拟课堂”活动,并创办了收录考研就业的实用信息的年级刊物,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他证明了自己,逐渐走出了阴影,变得成熟稳重了许多,与人交流的能力也逐渐提高,举手投足间,每一个眼神里都透出自信的目光。在《大学足迹》中,他写道“这一年的生活,较比以前的状态有了很大的调整,当选年级长之后,我知道,我的生活会跟以前有些变化了……”

大四年级,再次翻看他的《大学足迹》,透漏着阳光与激情,每一年的收获和成长是每个人都能够看到的,一年的努力工作换来了同学们的认可,9月份的年级学生互评中,位列第五名,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在首届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中,获得二等奖。现在他可以在就业面试中,自信的展示自己,向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祝愿他能够成功!

2、横向 阶段性问题 各个击破

学生在每个年级都会存在阶段性的特点,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大学足迹》是发现问题的窗口,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辅导员在发现问题后写下对问题的看法及对学生的指导,这种纸笔的沟通方式往往比面对面的交谈更能够体现效果。下面为《大学足迹》中学生所反映的阶段性问题。

学生在入学阶段,不适应新的环境和学习方式,同时人际交往问题也显露出来,大二阶段上网成瘾、平衡工作学习问题突出,大三年级恋爱、考研工作的选择问题突出。

适应性问题 学业问题 人际交往 上网成瘾 工作学习 恋爱问题 考研就业选择

二、《大学足迹》之于辅导员工作的帮助

1、信息整合,全面立体

辅导员能够从《大学足迹》中了解学生高中、家庭基本情况,大学期间的思想情绪状况,和对未来的规划打算,能够多角度、全方位地把学生的整体情况展现出来,能够帮助我有血有肉地认识一个人,了解他的想法。同时,能够在学生书写的感言上捕捉到学生心理情绪的变化和波动,是发现学生问题的有效渠道。

2、规划意识,动态培养

对于我来说,《大学足迹》是提供学生基本信息和发现学生问题的有效途径,而更重要的,这个小册子带给学生一种“规划大学,规划人生”的全新理念。让每个学生在入学后都能够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选择,以及所选择职业的职业生涯是如何的,确立远期的目标,以及为达到这个远期目标而必须实现的近期目标,让学生在近期目标与远景规划中实现有机的结合,同时对有着不同目标期望的学生进行不同的素质能力培养,实现培养动态分流。

3、沟通互动,情感体验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普及使用,这种返璞归真的纸笔式交流显得更加有人情味。更能够让性格内向的学生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让有着难言之隐的学生表达得更舒服,更安心;让学生在若干年后翻看《大学足迹》时,看到自己当时的感言和辅导员的指导时能够追忆逝去的大学生活而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这种沟通虽然不是面对面的交流,但却发自心底,隽永恒常。

4、指向成长,面向未来

对于学生的指导,不仅仅只看到他的出口,而关注这个出口是否是指向未来的。《大学足迹》关注的是学生的“大成长”,对于学生的指导,不仅仅是四年,不仅仅是择业就业,而是一生的发展。所以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大学足迹》这本薄薄的小册子,记录大学四年,但却足迹人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