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政法学院>>正文
学生工作成果汇报
2015-05-11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我能在此将政法学院团校的开办情况向各位领导做汇报,将经验和心得与各位老师们分享。

政法学院团校以凸显政法特色、为团培养有志青年,打造品牌团校、为党输送优秀人才为宗旨,力争将其建立成为优秀共青团员的摇篮、锻造广大团员思想道德水平的熔炉、为党组织甄选合格人才的后备基地,充分发挥团员参与团组织建设的能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团员参加团组织生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经过多年探索,政法学院团校已成功开办了二十四期。今天,我将以刚刚结束的第二十四期团校为例,向各位介绍政法学院团校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特色的团校主题,切合时代旋律。

在每期团校的筹备阶段之初,团委组织全体成员召开筹备会议,根据近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团中央的文件指示商定出备选团校主题。在咨询专业老师意见,广泛听取广大团员建议后,确定最终主题。第二十四期团校开办之际正逢祖国六十华诞,为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丰富广大团员党团知识的基础上激发其爱国热情、抒发爱国情怀、坚定报效祖国的决心,我们将主题选定为与祖国共奋进,与团学同成长

二、精心的课程设置,彰显政法特色。

在课程设置上,我们坚持“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坚持创新”的原则,充分利用专题讲座、多媒体播放等多种形式,精心安排了理论学习、发言讨论、社会实践等课程,提高我院团员和团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现将第二十四期团校具体课程安排介绍如下:一、开学典礼。在开学典礼上,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柏维春教授为学院们动员,极大的鼓舞了学院们学习党团知识,争做优秀团员的热情。另外,我们向学员们宣读了团校的相关制度,以便学员们能严格遵守纪律,保质保量的完成团校学习。二、专场讲座三场。其中包括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立群老师的“党团关系讲座”,思想政治教育系李红权副教授的“辉煌祖国六十年”以及团委书记的“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团干部”。通过这三场讲座,使广大学员对团组织、党组织有了全面的了解,对祖国的繁荣发展和辉煌前景有了深刻的认识,更明白了广大团员们只有不断努力,增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本领才是对祖国六十华诞的最好献礼。三、观看爱国电影并进行小组讨论一次。在观看红色经典电影《开国大典》后,学员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他们对先辈们的崇高敬意。之后,我们组织安排了小组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将观看影片的感受和自身的努力方向相结合,在思维的碰撞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四、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员志愿服务深入永安厂社区,清理白色垃圾。使学员们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真正体现政法人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良好品质。五、结业典礼。在结业典礼上,向团校毕业生代表及优秀学员代表颁发证书,对学员们的成绩与成长给予肯定,并提出今后继续努力的方向。在坚持课堂教学和校外实践的同时,我们还开展自我学习和思想汇报反馈等各种团校后续教育活动,通过对学员思想汇报和平时表现的观察和考核,切实保证广大青年理论融入实际,真正在日常生活中起到表率、楷模的作用,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光荣共青团员。

三、严谨的管理制度,展现团学风貌。

政法学院团校发展至今,在管理与考核方面形成了以《团校学员选拔制度》、《团校学员纪律守则》、《团校学员考察细则》、《团校优秀学员评比办法》为主干的一系列正规、健全的管理制度。能够保证学院团校的组织与管理工作有序进行,使我院的团校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道路。

首先,团校学员的选拔过程,坚持民主,力求公平,严格施行《团校学员选拔制度》,坚持民主选举与学生组织推优相结合,以第二十四期团校为例,我们经班级公开选举学员73名,各学生组织推荐22名,使得学员选拔真正做到公正、公开、公平、民主。其次,学员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团校学员纪律守则》,稳抓学员的出勤率、课堂纪律,兼顾课堂表现,突出思想汇报的保质保量按时上交,保证团校教学进程的顺利开展。第三,学员考核工作通过出勤情况、课堂纪律、课堂表现、思想汇报及学习总结、书面考卷等多种形式对学员进行全面考察,分别打分,汇总后针对表现优异的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荣誉证书,针对违纪违规的学员予以相应惩戒;以第二十四期团校为例,共表彰了20名优秀学员,同时,姚某同学因无故缺席团校课程,被取消团校学习资格;张某同学因结业考试不合格,无法获得结业证书,未能毕业。正规、严谨的团校管理制度不仅保证了学员在团校学习中能够端正态度,严于律己,主动完成团校学习任务,合格毕业;更在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激励效应,有利于充分发挥团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上是我院团校的具体实施情况,在探索中我们不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获得了许多心得和体会。政法学院团校也将继续沿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路径,促进团校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创新思想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实现政法学院团校建设的创新,必须以观念创新为前提。要尊重人才成长和团员教育的规律,坚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密切关注国家时事政治的发展态势。通过课程外对文件、读本等学习任务的布置与相关思想汇报的完成引导学员随时代发展创新自身发展思路。

二、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工作方式和手段创新是工作创新的载体。要更好地把课堂教学与实践锻炼结合起来,把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的同时加大实践力度,今后将尝试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等,让广大学员在实践中得出真知,在锻炼中悟出信念。

三、创新考核管理机制。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机制,工作创新才有保障。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完善现有的选拔及管理制度,创新团校管理工作、考核工作,可尝试采取团委监督为主,学员之间互相监督为辅的形式,强化对学员自律及自主性的培养;尝试加大书面试卷开放问题的比重,更深入了解学员思想发展,进而以其为鉴,为日后团校考核提供必要依据。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我们深知团校建设任重而道远。我们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政法学院团校建设和团员教育实现新的发展,为建设高素质的团员队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