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商学院>>正文
学生工作成果汇报
2015-05-11 00:00  

用心思考,用爱做事

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服务

钟淑萍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商学院2007级辅导员钟淑萍。下面,我结合我院大二年级学生的基本特点和我在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围绕我院“分阶段、分层次”的学生工作特色向各位做以汇报。

商学院2007级共有学生96人,来自全国的 22 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其中男生23人,女生73人。

一、大二阶段学生的主要特点与工作

经过分析和总结,我将大二阶段学生的主要特点归纳为“急”、“情”、“ 迷”、“ 醒”。

首先,“急”就是大二学生特别急于锻炼自己。这种急于锻炼表现为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生组织或社会实践。经过调查了解,我院2007级学生在学校各类学生组织中任职的学生有48人,占全年级学生的一半。为减少学生因缺少规划而盲目行动所导致的学习成绩下降和锻炼效果不佳的情况,帮助学生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我通过开展“一对一”谈心、邀请专家讲座、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体验职场经历等活动,努力引导学生做到学习与社会实践工作两不误,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大二结束时,30%的学生干部获得了奖学金,全部学生都参加了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例如,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赵勇东,不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还获得学校社会实践十佳荣誉称号。

其次,“情”即学生在感情上的困惑。感情上的困惑既包括恋爱过程中的挫折和迷茫,更包括人际交往过程中的障碍。大二阶段,学生开始进入感情萌动期,约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已经或准备开始自己的爱情之旅,前途的未知可能会给他们带来伤害。而在人情方面,仍有一小部分学生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存在困惑。

为了帮助学生解决的情的困惑,一方面,我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豁达地对待人和事;另一方面,对于人际关系上存在困惑的学生,我主要通过开展“卡片描述六个他”,每周让每个学生主动深入了解六个身边的同学;通过举办文体活动,寝室联谊,郊游等活动,给学生创造相处与沟通的机会,使学生在活动中学会沟通、学会宽容。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名学生因处理不当情感问题,而影响生活学习。

第三,“迷”即对专业选择和专业学习的迷惘。这种迷茫既有对未来的不确定,也有对自我的不自信。大二阶段,我院学生面临重新选择专业的问题,学生往往不知如何抉择。为帮助学生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抉择,我与每一名学生进行了谈话,使学生更了解自身特点和未来志向,通过开展专业说明会、与高年级学生座谈等活动,为学生正确选择专业奠定了基础。在选择专业过程中,没有如愿进入自己倾向专业的3名学生,我主要通过重点谈话的方式,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帮助其正确分析性格与职业、专业与就业的关系,消除了他们的低落情绪,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专业学习。经过一年的专业领域的学习,这三名学生都获得了奖学金。

第四,“醒”即自我定位觉醒,突出表现在对大学学习重要性的警醒。进入大二年级80%的学生已经开始领悟到学习的重要性,他们开始试图找到一种合适的学习方式,我也通过开展书籍共享活动、大学生学习方式交流会、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增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2009年,3个小组获得国家大学生创业计划项目审批;5个小组获得学校科研立项项目审批。

二、对大二学生的分类管理

在把握学生整体特点的同时,我更注重对学生进行分类管理。我在工作中将学生分为三大类。

一类是对于品学兼优的学生。这部分学生较为自立,但需要适当进行引导,使其更好地发展。我通过一对一指导,使其确立更高远的目标,成为学习的楷模、工作的典范,在年级发挥更好的带头作用。

一类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这部分学生自尊心强,较为敏感和脆弱,需要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我在尊重他们隐私的同时,为他们推荐勤工助学岗位达10人次。经常与他们谈心,鼓励其做生活的强者。2009年,特困学生王丽娜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一类是对新疆学生的管理教育。这部分学生较为团结,自我防范意识较强,具有独特的生活和行为习惯,与汉族同学交流较少,是学生管理教育的一个难点。我相信真心会感动任何人,就找各种机会,与他们接触,正确引导,多关心帮助解决其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获得了他们的信任和尊重。今年,艾克拜尔还曾经竞选班长,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以上是我在对我院大二阶段学生基本特点进行分析和总结基础上所采取的一些工作方法,和大家分享。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我们在工作中不但要努力付出,更要带着问题去工作,要善于思考和总结,要总结出工作中的规律和特点,努力使工作更具针对性、指向性和实效性。学生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不同年级、不同类别学生的特点是如何转变的,他们之间是否具有连续性将是我进一步要研究的内容。

孔子在两千年前就已经提出要“因材施教”,处于今天的我们更应该以一颗真挚的心去了解学生,分析学生,理解学生,努力做到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本,成为学生思想上的“知情人”,心灵上的“知心人”,和生活中的“贴心人”。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