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文学院>>正文
院长致辞
2015-05-11 00:00  

尊敬的忠军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在这样一个位置上,我所面对的各位来宾,绝大多数都是我非常熟悉的同事跟朋友。是曾经跟我一起在学生工作这样一个领域,这样一个岗位工作过、战斗过多年的老朋友,此时此刻我非常的高兴,我眼前的风景唤醒了我许多美好的,富于激情的回忆。因为在我看来所有的回忆都是一种欣赏,是一种带着快乐的心情去回顾过去的一段段的历史事件。因此我今天喜悦的程度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

文学院是东北师范大学的一个非常古老的学院,它伴随着东北师范大学的历史,在半个多世纪里一路走来经历过风风雨雨,也经历过辉煌的时代。在我们的过去,正像大家所知道的那样,曾经出现过许许多多在国际、国内非常有名的学者、教授和教育家,出现过一代又一代非常卓越的领导人,正是由于他们的辛勤和努力,使得文学院有过去辉煌的历史,有今天这样一种可喜的现状,有美好的未来。

现在文学院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所以就有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的、教育的、科研的发展平台,因为一级学科它会覆盖所有的二级学科,所有的二级学科都可以成为博士点,这是高层次的培养人才的平台。这些年来文学院有了更深入的发展,无论在管理、在教学、在科研上,可以说都向前大大的跨越了一步,这是回应它自身辉煌的历史。比方去年的统计数据,文学院的CSSCI论文大约在全校的文科里面排名第二,第一的是教科院。这样一个成绩让我们文学院的全体教师和我们院班子感觉非常良好,使我们觉得像史校长说的那样,我们有一架车轮推动了,那这架车轮推动了想让它停下来,也挺困难,推动它也很困难。那我们今天全院的教师在做科研的工作上,可以说一个已经滚动起来的车轮,想让它停下来也是很困难。所以我想我们院的班子,我们全院的老师对我们的未来寄予了非常大的希望。也正在为这样一个理想的承诺,做着自己非凡的努力。

其他工作也正像大家知道的那样,我们的管理、教学等都受到好评,这学期的315号我们进行了教学评估,在评估过程中,我们对自己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之后真的让我们感觉到,近些年我们积累的一些经验,当然也积累了一些教训。华东师大和北师大来参加评估的专家很惊讶,东北师大文学院现在已经是如此这般的一种状态,给了我们很多鞭策和鼓励。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来自于某种系统的力量,而不是哪一条单独的战线来完成的,譬如其中的很多成绩都与文学院的学生工作关系密切。

文学院的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都在学校、学生处的领导下,发挥了许许多多的自身的特点和长处。其中值得我在今天的这个会议上说的是他们配合教学的一些活动。

各位同仁都知道我在做学工部长的时候,也在推进东北师大一直在贯彻的课内课外相衔接这样一个想法,一个规划,但是在我离开学生处之前,我觉得这项工作做得不好,还有许许多多的空间,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努力,也遇到了许多挑战和困难,这些挑战和困难在我在任的时候并没有很好地去解决。说老实话,我来到文学院做院长之后,我们这个院班子并未有意识的,一定要学生口的这个团队来配合教学和科研的工作。我下面要说的,特别值得我反思、去思考,值得我把它概括成一种普适性的经验的原因就在于,它是在文学院整体工作的自然而然的推动中,发展了这样一个特点,成熟了这样一个特点。这让我真的喜出望外,因为我在当部长的时候,我没有看到这样一种东西。同时我想,现在的其他的学院也一定在这方面有长足的进展。正是由于这样一个原因,我们学院在经典阅读计划落实方面,在教师技能积累、训练方面,在文学体验社或者文学体验系列活动方面都做出了非凡的贡献。

我想我们大家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学生工作不仅仅要发展一种特点,形成一种特点,还要有普适性的工作和理想,以及规划。我们许多常态的工作,日常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我们形成特点的土壤和基础,这些工作还是优先的。但是,常态的工作就缺乏一种创新性,缺乏一种想象的、天才的那样一种发现和创造力。我们的工作进展靠什么?我们的工作的超越靠什么?就是靠特点,要形成特点,在特点中总结我们未来的方向。所以我觉得学生处抓这项工作是非常正确的,也是有远见的。

在这个会议开会之前,忠军部长和高地处长曾经来过学院一次,与我和刘雨书记见过面。忠军部长的话是,说来这开会会给我们添麻烦,然后是要来表示一下心情,但我想这也许是他此行的目的之一。同时我觉得更重要的一个目的还是看这次会议之前的准备工作,是一次检查,来看看会场,来看看整个的准备工作到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从这里边我就知道,学生处、学工部对大家的到来的那样一种权重,对这次会议的那样一种权重,以及对这次会议所带来的未来影响的一种预设。所以我希望我们这次会议能开得成功,我也希望我们以后能够经常地联系,不仅仅靠这样一种有组织的会议,我们私下里可以有个别的沟通,可以有日常的沟通,欢迎大家经常来文学院做客,也欢迎大家经常来像忠军部长说的那样给我们添点麻烦,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