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数学与统计学院>>正文
院长致辞
2015-05-11 00:00  

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

现场会上的致辞

郭建华 教授

尊敬的李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对各位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学工部一直以来对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数学与统计学院创建于1948年,2004年撤系建院。2009年,经过调整,学院下设基础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应用数学系、运筹与控制系、数学教育系、金融与信息工程研究中心、应用数学研究所、统计咨询中心,建有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和统计学(非师范)两个本科专业,本科生848人。

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务实求理”的精神内核,通过讲究务实、讲究科学及讲究理性设计凝炼学科方向、整合学科资源、汇聚人才队伍、构筑学术高地,在学科建设、教学与科研、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基础教育教学人才和高层次的数学研究人才,为我国基础教育和数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院高度重视学生培养质量,近年来,研究生论文质量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质量有了很大提高,申请毕业的博士多数有2篇以上SCI论文已发表或已接受。2008年,我院培养的博士蒋达清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标志着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学生培养取得新成绩的同时,我院科研项目、成果也取得新成效。学院现拥有211重点建设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学一级学科和课程与教学论(数学)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吉林省2个重点学科。近5年我院共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等检索论文为200余篇,占论文数的百分之五十。我院近5年还承担了总经费2000余万元的科研项目。

我院学生工作在校党委学工部的指导下,根植学院“务实求理”的精神土壤,是学院整个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建立创新机制、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等方面,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践性、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培养和造就更多一流的基础教育教学人才和高层次的数学研究人才。

多年来,我院学生工作积极探索,以“立足需求,全效服务,全人发展”为工作理念,形成“认清目标,服务需求,明确内容,区分重点”的工作思路,坚持“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制度到位”,将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在长期的实际工作中,我院学生工作全面发展:队伍建设凸显研究,思想教育注重特色,资助贷款彰显育人,就业指导把握体系,心理健康层次推进,第二课堂推广精品,在各个方面都扎实推进,取得实效,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长春高校文明杯优秀学生管理集体,先进基层单位、长春市先进团支部、“长春市优秀团委”等荣誉。

学生工作各方面各成体系,互动融合,将学生工作纳入到学院教育的大环节之中,课内课外紧密衔接,充分与各方面工作结合,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合力,有效实现教育教学一体化。

近三年随着免费师范生占据为学院学生的主体,我院学生工作也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传承与创新,尤其在免费师范生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出“双轨道拓展,八模块支撑”的新路。今天,我校“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在我院召开,这是进一步总结和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特色理念与范式的最佳契机,进一步提高增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的良机。我们相信,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我院学生工作将继续扎根于学院“务实求理”的精神土壤,突出管理服务特色,培育数学英才的理念,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大家汇报。

最后,再次感谢学校领导和各位学生工作专家对我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预祝本次现场会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