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正文
学工组代表发言
2015-05-11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下午好!

我是于游。毕业于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来软件学院做本科生辅导员快5年了。前4年任06级辅导员,现任10级辅导员。我亲历了大学生成功素质测评办法(以下简称《测评办法》)在06级完整而成功的实施,见证了这一特色机制的成长、发展与被广泛认可,也体会到了它对我工作的莫大帮助和对学生的深远影响。下面我将以切身体会向各位老师做以汇报。

一、《测评办法》为辅导员引导学生提供了总纲领,为学生的四年发展规划提供了总目录。

跨专业带学生的我入职前对软件专业了解甚少,对工作不免有几分迷茫。当滕老师就《测评办法》对我进行培训指导的时候,我豁然开朗:《测评办法》是学院育人体系的总缩影,使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如何辅助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成长,引导其成才有了较为全面的把握。

《测评办法》清单式培养框架,使学生们对大学四年生活涵盖的内容有了大致的了解,《测评办法》包括四个维度六个指标,总分120分,包括课内100分、课外20分;课外20分含五个指标,其中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一个指标占了8分,这就让人感受到了培养专业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其它如靠近党组织、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外语过级、参与社会实践、个人与集体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都可以从《测评办法》的具体规定中找到答案。《测评办法》反映了软件学院多样化的人才观以及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最高目标,使学生能够在这一总纲领的指导下规划个人努力的目标。

二、《测评办法》是辅导员日常管理工作的杠杆,为工作提供助力。

《测评办法》在班集体建设、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等方面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1、 有助于班集体建设及团队培育

首先,《测评办法》激发了学生干部的热情和活力。第五条第一款规定:“实施学生干部测评制。从工作态度、作风、能力、贡献等方面在指定人群范围内进行测评。”学生干部人人都有加分,但加多加少是不一样的,这要取决于工作的表现和身边人的满意度,干部测评既调动了学生们自我锻炼的积极性,同时又体现出干好干坏不一样。第二条第二款还规定:“先进或标兵班级的班委加分比普通同学相应增加20%。”第三条第四款规定:“参赛或立项团队的组长加分比组员相应增加20%。”这些规定是对勇于担当的领导型人才的很大鼓励和鞭策,我院绝大多数学生都有过学生干部的经历,工作积极性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较强,团队的组建和项目的实施都不乏冲锋在前的带头人。俗话说“干部带了头,一步一层楼”,辅导员的工作也就容易了许多。

其次,《测评办法》促进了班级凝聚力的形成。第二条第一款中的班内互评是指每学年末,班内成员相互打分。为体现公平公正,互评结果可供学生随时查阅,为保护学生自尊,我们公开但不公布,仅将平均分值与个人得分告知本人,让其了解自己在班级中的相对位置。另外,互评分也是我院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等的重要参考。学生当然希望自己在测评中取得好的结果,就会自觉调适自己的努力方向,注重群众基础,从而学会关爱他人、关心集体、培养好的人脉。我所带的06级学生互相之间亲密、和谐、团结,虽已毕业,却仍关注学院,关心彼此,qq群里每天的聊天记录达上百条,这些身虽动,心未远的行为证明了我院《测评办法》凝聚功能的有效性。

2.有助于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

《大学生守则》要求学生上课、自习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课等,但因学生缺乏足够的自我约束能力,教师也不可能把每天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考勤上,监管着实让人头疼。这时,《测评办法》再次成为辅导员的好帮手。

首先,我院通过指纹考勤系统使数据统计更加精准,然后采用成功素质测评中缺勤扣分的办法,再结合辅导员经常性的深入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课前课后及自习前后各录入指纹一次,每周导出数据并统计,便于及时了解学生情况、及时谈话,学期末再整合数据,按总体缺勤次数给予相应的扣分。至于未经请假擅自离校、不明原因夜不归寝、资助对象评定不讲诚信等也都采用《测评办法》中相应的处罚标准,提升了学生的自治意识,使辅导员摆脱了以往的监管方式,开展工作更有针对性,而且可以腾出时间学习充电,从而更好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晨练加分:09年我所带的学生处于大三年级,组织高年级学生参与学校晨练并非易事。我院变处罚为奖励,采用出勤加分的人性化激励办法,学生可按照个人情况出勤,出勤率达到90%加0.5分,达到70%加0.3,达到30%加0.1,由学生干部负责每天签到。同时第五条第三款规定:“学生干部因个人失误给工作带来损失,酌情扣分。”这样鼓励并监督的机制,将工作化难为易,在不需要辅导员天天跟晨练的情况下,保证了晨练的人数和效果。经统计,年级40%的同学出勤率都在90%以上。

三、《测评办法》有利于科学开展评奖评优工作

评奖评优是学生瞩目的焦点之一。《测评办法》为评奖评优工作的科学化、公平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以国家奖学金的评定为例,其奖励额度高达八千元,获奖者必须品学兼优且有创新能力才能服众。我院以成功素质测评排名为唯一评定依据,给全面发展的学生以应有的鼓舞。如06级大二学年,国家奖学金共有3个指标,某生虽然专业成绩第3,但因其在成功素质测评排名中仅排第6,很遗憾的与国家奖学金失之交臂,但对照别人综合素质的出类拔萃,该生还是心服口服。

学有专长单项奖学金如何评定才能使学生没有异议?我院参照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一项的加分数据,谁的分值高,学有专长单项奖就属于谁,这种量化的做法使工作简化且反对的声音为零。

四、《测评办法》突出了对学生科研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促进了学院办学目标的实现。

强化厚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育人特色,学院在《测评办法》改革中,连续、适度加大了第四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指标的分值比例和加分覆盖面,规定同等级别下,该项分值超过其它项的分值,加分以学院层面的理想杯比赛作为起点,引导全体大一学生从最基础的项目活动中逐步培养动手实践的兴趣和能力;在扩大考察面的基础上,又要保证科学的区分度,分层次加分,即学院、学校、省市、国家直至全球性的专业比赛,同等级别下,视其科技含量及影响力大小由专业指导教师划分成ABC类再细化分值。因此“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这一指标既是对科研创新人才的极大鼓励,也是对全体学生的最好激励,在现实中有力地引导了广大学生积极地向学院能力型软件人才的培养目标靠拢,同时造就了一批学术精英。

我所带过的06级共有161人,4年间,他们在科研竞赛方面获校级奖励38人次,省市奖励33人次,国家级奖励16人次;参编清华大学出版社著作1部,发表国际学术会议论文4篇,赴日本参加国际学术会议1人;东北师大学生“学术十佳”2人,宝钢奖学金2人;有4名同学分别担任了校学生会主席、校学研部部长科研中心主任、学校爱心使者团团长;1人荣获全国优秀学生干部称号,061班荣获“长春市文明班集体”。保送研究生26人,其中清华2人,北大1人,中科院5人,北航1人,等等;考取研究生20人,包括浙大、南大、武大、北邮、哈工大等等;年底就业率100%,部分同学凭借强大的实力进入迅雷、金山、IBM、搜狐等高端企业就职,年薪都在十几万元。

成绩的取得缘于学生们蓬勃昂扬的青春理想,缘于老师们精育良才的从教情怀,缘于学院领导高屋见瓴的办学方略,而贯穿始终的《测评办法》同样功不可没。

5年来,受益于大学生成功素质测评的事例很多很多,虽然工作量加大了,比较麻烦,但是它给育人工作带来的实效使我领悟到创始人滕老师那句麻烦是为了不麻烦的真正含义。我们期待这一特色机制能够不断成熟、不断完善,期待更多的同行们能体会到它给工作带来的妙处。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