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正文
领导致辞
2015-05-11 00:00  

尊敬的李部长、各位处长、各位兄弟院系的领导:

首先,我代表软件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和所有学生,对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能在我院召开这次现场会,让我们有机会向各院系的领导学习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我简单地向各位介绍一下我们学院办学的指导思想和我们学院学生工作的方针,具体情况由滕老师详细向各位领导做报告。

我们软件学院成立相对较晚,是2002年正式成立,到今年应该是九年整了。我们学院在成立的时候就有一个基本的想法,也是源于当时史校长的一句话,就是软件学院要培养一些有真本领的人。史校长这句话实事求是,让我感触挺深。我在吉大就是学这个专业的,在来软件学院之前还在海信负责招聘,我自己也深有感触,我在大学从本科一直到博士,全是靠自己在“悟”,学校并没有安排活动让我们把学到的知识真正转化成实践的技能。我的很多同学当时都有一个困惑,在大学学到的知识不知道怎么用,到了工作岗位还得重新学起。

因此软件学院确立的办学目标就是培养能力型软件人才。学院就软件开发、设计,包括管理、产品化、推广应用等几大方面,梳理出学生毕业到了社会之后迫切需要的八个方面的能力。根据这八大能力,我们重新整理课程规划,以应用型知识为主,重新建构了课程体系。

另外只是通过课堂教学肯定不行,要把知识变成能力,我们就要给学生找事情做。学院提出的解决方案就是项目拉动。学院坚持贯彻产、学、研一体化,以项目拉动方式培养能力型软件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确立了依据能力设置课程体系,通过项目实现能力转化的基本办学思路。开展了专业必修、兴趣科研、专业大赛、模拟创业、综合实训等多种形式的能力培养拉动项目。我们通过项目拉动让学生把知识体系转化成能力体系。

但是刚开始的时候很多老师也不会,做起来挺难的,我是跟老师们天天在一块来研究,开发人员天天跟同学们在一块儿去摸索这件事。好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把这事摸索明白了,至少这个事能做了,我们的学生觉得在这里学完之后还挺好。这个过程中我们最大的一个体会是我们所有老师,无论是专业教师的还是辅导员,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他从内心把学生当回事,他们发自内心希望学生学会这件事,这是最重要的。因为老师要是不积极,仅仅应付的话,学生还是学不会。所以我们提出一个观点,不管你是干什么的,没有学生就没有你的价值,就没有软件学院存在的必要性。所以我们所有的专业老师和我们的管理者,包括后勤管理,首要任务是帮助学生克服项目拉动教育当中的困难,我们就要大家一起动手一起上,一起营造大环境,别说谁的功过谁的责任。在软件学院,教师就是要从内心为了学生成长做事,不要认为自己是管理者,尤其是辅导员更不能以管理者的姿态和方式开展工作。学院要求教师必须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当成自家的弟弟妹妹。学生是上帝,教师有责任,工作着力点就放在为学生负责,为学生着想。我们现在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达到项目拉动的要求,让他们实现转化,现在学生工作的重点就是帮助学生克服项目拉动中的困难,好多学生入学之后不够积极主动,需要辅导员帮他去跟专业老师沟通;有些学生合作精神不够,那就由辅导员来担当这个桥梁,帮助学生建立协作组,让他们之间协作起来。团队内部学生之间的矛盾要由辅导员积极主动去化解了,团队中谁起到带头作用,谁该入党,谁可以评先进,就没有什么意见了。在我们学院你就这么办,学生肯定感兴趣,他拿你当亲人。我们基本的指导思想是这样的思想,千万别去念文件,我们党的先进性不是体现在你念文件上,而是落实在你为学生学习,怎么能帮他学的点上,你起到一个桥梁纽带,你教会他们做人,成为他们的导师。

基本上我们贯彻这样一个思想,当然不一定对,对不对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这么多院系来了,我们毕竟是联谊院系,你们有什么好的做法,请多提意见,多指导。我就讲这么多,再一次表示感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