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音乐学院>>正文
特色学生工作主题汇报
2015-05-12 00:00  

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贴近专业的“双馨教育”模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下面由我代表音乐学院学生工作组汇报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我汇报的题目是《探索思想政治教育贴近专业的“双馨教育”模式》。

一、 学院文化特点

音乐学院是学校一个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学院,有着优良的传统,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确立了目前的专业地位和办学特色,形成了独有的精神文化内涵,培养了一批基础扎实、个性鲜明艺术教育人才和艺术工作者。长期的办学过程中,音乐学院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办学特点和文化特征。

第一,推进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素质。

实践是艺术专业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没有实践,艺术专业的学习就只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在教学环节中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艺术实践,为学生搭建艺术实践的广阔舞台,通过大型活动和演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第二,坚持开放办学,利用社会资源。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利用各种社会艺术教育资源,将社会作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大舞台;同时,发挥学院的专业优势,体现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

第三,勇于承担重任,不断追求卓越。

学院近年来每年都承办国家和学校的大型赛会和重要活动,全体师生团结一心,甘于奉献,用孜孜以求的专业精神一次又一次的在学校发展的史册中奏响了音乐学院的最强音。

从亚冬会开幕式文体表演,到《进城》登陆央视春晚;从学校60年华诞校庆晚会,到净月校区十周年专题庆典;从学生合唱团连续入围青歌赛决赛,到一个个优秀舞蹈品囊括全国各大比赛金奖;从学生管弦乐团、民乐团作为文化使者在海外境外交流表演,到本科生连续荣获全国高校音乐教育基本功大赛团体第一名。学院的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质量在不断提升,在全国音乐教育界享有盛誉。

学院长期以来形成的文化特点是我们学生工作的实践基础和基本素材,学生工作的思想要根植于学院的文化土壤,以学生的思想特点和成长需求为根本出发点。

二、学生基本特点

艺术专业学生特点鲜明,群体性特征突出。学生工作就要科学分析、准确把握学生特点,做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的放矢。总体来看,我院学生呈现出三大突出的特点。

第一,在专业学习上:全心投入、归属感强。

大多数学生从小就开始接受专业的艺术教育,学生所在家庭都为了更好的学习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付出了很多辛苦,倾注了无限希望。学生们经过多年的艺术学习,专业的概念已经深入思想和心灵,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他们的归属感很强,非常热爱,对专业执着追求,希望在专业发展上有所建树。

这是我们开展学生工作的一个主要切入点。实践表明,我们的工作与专业结合得好,就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的效果。音乐艺术不仅体现在专业教学之中,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中也随处可见。我们体会,学生的这种特点不但没有束缚学生工作的开展,反而为我们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素材和空间。

第二,在行为方式上:追求和谐,彰显个性。

在音乐、舞蹈领域,许多专业作品的呈现都是集体协作下完成的,追求和谐是对每一个参与者的基本要求。学院多个学生艺术团体,学生民乐团、管弦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等,近年来屡获佳绩,很好的体现了追求和谐的特点。同时,艺术专业学生又都是个性张扬的,他们活泼开朗,自我意识强烈,行为方式个性化突出。

学生工作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帮助学生“实现和谐与个性的高度统一”。辩证地看,有个性并非坏事,培养创新人才首先要有个性。这与国家既构建和谐社会、又坚持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战略是完全一致的。学生的这一特点,要求我们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和下大力气来关注学生的养成教育,从引导、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入手,做好夯实基础的工作。

第三,在政治观念上:关注度低,趋于务实。

艺术专业学生比较感性,情感表达直接,他们政治立场坚定,爱国、爱党、爱校。但是,长期的专业学习使部分学生思想趋于务实,往往漠视社会生活中的价值冲突,忽视德育的重要意义。有些同学认为政治与自己无关,只有在涉及到切身利益时才予以关注。学院申请入党学生比重在多数,但总体上对党组织认识较为模糊,入党动机还处于较低层次。

针对这一现状,学生工作要多加引导,通过开展时事政策教育、党团活动等方式,从学生现实生活中,从他们的关注点寻找教育载体,结合学生独特的学习和生活需要,借助学科的优势,在学生的艺术专业学习和艺术实践的过程中挖掘德育教育资源,在潜移默化之中实现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的目标。

三、学院特色学生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多年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传统,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为宗旨,围绕学生特点,依托专业特色,形成了积极进取、敢挑重任、开拓创新的工作良好工作氛围。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学生工作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即以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教育人才为中心;着力建设“两支队伍”,即辅导员队伍和学生骨干队伍;重点突出“三个结合”,即将德育与美育相结合;将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将工作要求同学生需求相结合。在总结过去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成果的基础上,学院学生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构建了思想政治教育贴近专业的“双馨教育”模式。

第一,“双馨教育”模式的制度设计

培养“德艺双馨”的音乐教育人才是音乐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从学生工作的角度,必须准确把握和充分认识这一目标,才能充分发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对此,我们有三方面的基本认识。

第一,“德艺双馨”,是一个目标。对音乐学院而言,就是要培养既有很好的思想道德修养,又有扎实专业功底和实践本领的一流音乐教育人才。

第二,“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德”是艺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工作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劳动,“德”决定了方向,只有品德高尚、精神崇高的人才可能创作出历久弥香、深受喜爱的作品,才能够培养更多的优秀的艺术人才。

第三,“双馨教育”,重在结合。即专业教育与学生德育的有机结合。这个结合不是“加法”,不是两个教育简单的叠加;而是“乘法”,通过二者的相互贯通融为一体而实现教育效果的倍增。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探索实践了思想政治教育贴近专业的“双馨教育”模式。这种模式的本质是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艺术实践教育相融合,实施在德育目标指导下的艺术实践教育,用不同形式、内容的艺术实践教育承载德育工作的具体内容,实现艺术专业学生在专业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两方面的和谐发展,培养“德艺双馨”的一流的音乐、舞蹈教师和一流音乐、舞蹈人才。

“德艺双馨”的教育模式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融入”,即学生工作要融入专业教育尤其是艺术实践的全过程,坚持“显性的美育、隐性的德育”的基本原则,在融入过程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体现学生工作队伍的作用;二是“引领”,只有“隐性的德育”是远远不够的,融入的同时更要根据学生专业特色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专项设计、以我为主、旗帜鲜明、形成特色。

第二,“双馨教育”模式的实践探索

1. “融入”艺术实践的全过程

在音乐学院,学生工作部门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学生艺术实践的全过程,一方面从制度建设和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习惯入手做好夯实基础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全面参与学生专业艺术实践的全过程,积极“融入”专业团队管理、专业舞台演出和各项大型赛事。

首先,夯实基础。

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一批个性鲜明的艺术专业学生,他们充满活力,个性张扬,无数次的舞台演出和大型活动中,他们对艺术无限追求,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牺牲了很多个人时间,体现了高度的集体荣誉感。但是在日常的专业学习中,学生又表现出行为方式散漫、随意的一面,比如迟到、旷课、晚归的现象经常出现。2006年以来,招生规模扩大,每届学生数在150人以上。学生专业方向众多、课程设置复杂、生源结构特殊。学院设有音乐和舞蹈学两个专业,专业方向一共有10余个大项;相当比重的小课授课方式,课程设置的相对复杂,时间安排比较零散;学生有高中生毕业生也有相当比重的中专学生。这种复杂性是我们工作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所以学生工作组要在夯实基础方面做大量的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努力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解决他们的行为方式的矛盾性,把学生对专业的敬业精神体现在日常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的行为方式。为此,我们从细化日常管理和加强学风建设两个方面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学生工作组查寝查课、严格请销假制度,通过细化日常管理不断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学生工作事无具细,通过建立有效的工作载体来实现学生工作的制度化推进,充分保证让学生工作的效率。学生工作组通过工作周历制度、本科生学生谈话制度、本科生年级大会策划制度、本科生年级宣传板等工作制度和载体,将纷繁的学生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行。

音乐学院学生对专业技能课程学习非常重视,相比较而言,对于专业理论课程和公共课程,普遍学习动力性差。为此学院学生工作组为推进学风建设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推出晚自习制度,每周一次指定教室、设计学习内容,组织学生上晚自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辅导员进课堂,辅导员老师进课堂了解学生实际上课状况,针对具体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细致有效的工作。同时建立了本科生学业指导委员会、设立诚信考场等项举措不断加强学院学风建设。

其次,积极融入。

“融入”专业团队管理。学生工作组参与学院专业学生团体的管理工作。每名辅导员分别负责联系学院的学生合唱团、管弦乐团、民乐团、舞蹈团,配合专业教师共同管理团队。在日常管理过程中,了解学生的训练状况、把握学生的情感变化,及时解决学生排练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融入”舞台演出。学院学生工作组积极参与学院大型演出的舞台工作。从节目单印刷、舞台背景制作到演出的后台工作都是学生工作组组织完成的。每一次大型演出都需要大量具体繁重的后台工作,每一个高度、位置的准确都是演出顺利的重要保障,所以,比如推钢琴就是音乐学院每一名男辅导员的一项基本技能,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辅导员老师身体力行,带领同学学会了付出、懂得了奉献。

“融入”大型赛事。学院每一次外出比赛,都会指派一名学生工作组的老师和专业老师一起带队。这是学院对学生工作组的信任,也充分体现了学生工作的价值。青歌赛的舞台上、全运会的开幕式上都留下了我们和学生们共同努力和付出的汗水。

2.“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引领”学生全面成长成才,就是要旗帜鲜明的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作用,围绕学生的成长需求,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引导学生积极向上,不断形成学院的特色。为此我们设立了学院领导接待日,每周有一位学院领导为学生答疑解惑、接受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开设了成长加油站,建立学生预约教师谈心的制度,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加油助力;组织了成长对话,定期邀请同学们进行成长对话。积极建设品牌活动并形成学院的特色,努力构建良好的学生工作氛围,不断的影响和感染学生。我们通过打造四项载体,来全面推进“双馨教育”模式。这四项载体是主题晚会载体、精品活动载体、典礼仪式载体、志愿服务载体。

主题晚会载体

主题晚会的工作载体是由学生工作组组织开展的主题晚会,目前,我们已经形成了每学年4个年级4场主题教育晚会的格局。

参加演出是音乐学院学生是学生展现学习成果、进行专业实践的良好载体。学生工作组组织开展的主题晚会载体,区别于学院其他大型活动晚会,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每场晚会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题教育晚会。第二,全面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晚会所有环节都由学生担任,策划、组织、实施的全过程都由学生来实现。第三,实现全员参与:晚会的一个目的是让所有的学生在本科期间能够走上舞台参与表演。

大一年级9月份入学、10月军训、11月开始正式课程,在感受大学生活的同时,开始进入“一二九”晚会筹备。这是新同学进入大学的第一次舞台展示,同时更重要的是,引导他们从历史上的青年学子身上为自己的大学成长定规划、找方向。年终岁尾,由大二年级主办学院的元旦晚会,回顾学院一年的教育教学成果,为全院师生送上新年的祝福。春季学期的5月,以大三年级的学生会为主力,为全院学生共同度过五四青年节,唱响青春旋律,迎接时代挑战。进入4月,大四毕业晚会,是告别、是感恩、更是新的起点。

每学年4个年级4场晚会,实现了一个学年主题教育的无缝衔接;同时对于一个年级来说,4个学年的4场晚会,又实现了学生从进入大学到走出校门的全程覆盖。经过多年的悉心打造,每年的4场晚会,已经成为了音乐学院全体学生每年的四个特殊“节日”。爱国、希望、青春、感恩等主题,成为了学生们反复品悟、定期传唱的主旋律。

精品活动载体

第二课堂的活动是学生工作的主战场,一个学院的学生工作传统要通过一系列精品活动来不断积累、凝练。在学生活动方面,我们从两个维度来设计和规划,每年推出一项学院精品活动;每个年级建设一项年级精品活动。这些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围绕学生特点,发挥学生专长,经过几年建设,很多活动已经成为品牌,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009年国庆60周年,学院组织了“红歌传承”主题活动。我们向同学们推荐了中宣部遴选的100首爱国歌曲和教育部遴选的76首歌曲,音乐学院的每一名同学学唱其中的1-2首,了解歌曲的创作背景,从专业角度进行作品分析,同时将自己选择歌曲的理由和学唱歌曲过程中的感受记录和表达出来,结合同学们的感受鼓励大家原创新的“红色歌曲”。高年级的同学还把这些内容,形成了一段微格教学的课程,一方面可以成为“红歌传承”的志愿者,讲给其他学院的学生,同时也可以讲给用人单位,为未来就业面试做一些原创性的保留和贮备。

2010年,由学院牵头举办了学校院歌创作展示活动。活动以“唱响青春旋律、肩负时代使命”为主题,学院组织了近百余名院歌创作志愿者投入到活动中,全力配合全校20个学院创作院歌,从作曲、配器到录音、编排,同学们一次次同各学院沟通情况、修改作品。活动历时近三个月,《政在前行、法更辉煌》、《承载蓝天、环保大海》、《数学殿堂》等一首首体现学院专业特色的歌曲在东师校园传唱。学院也开展了本学院院歌创作活动,每个年级都推出了各自的院歌作品。院歌创作活动,发挥了学生的专业优长,增进了音乐专业学生同各学院的交流。在传唱院歌的过程中,也让学生们更加热爱专业、热爱学院、热爱学校。

在年级层面,通过凝练提升活动主题,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年级活动,形成了每个年级一项精品活动。创翼精音、90夜话、起航10等各具特色的年级品牌活动成为塑造班集体凝聚力的主要载体。2008级打造了围绕职业能力提升的创翼精音活动、90后大学生群体的开始的2009级,设计了关注时代热点的90夜话活动。2010级围绕大学成长规划设计开展了起航10系列活动。

经典仪式载体

仪式在社会化地塑造每一个人,具有社会凝聚作用,可以强化民族与国家的认同感,具有强大的教育的力量。我们选择经典仪式作为载体,努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

学院每学年都要举办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开学典礼上,学院各部门、各专业的负责人在典礼上向全体新生致入学欢迎辞,新生同学要进行入学宣誓。毕业生典礼上,学院院长尹爱青教授亲自为每一名毕业生授予学位。一名毕业生说,当院长给自己整理学士服、拨流苏并说祝贺你时,我激动得流泪了,就是在那庄严的仪式上,我意识到了自己人生的转变和肩负的责任。

今年五四青年节,学院组织全体学生佩戴团徽,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了“放飞理想 立志成才五四青年节主题活动”。学校第十一届理想成才报告团的成员,和学院的同学们分享成长经历。学院党政一把手分别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和学院党委向同学们送上节日的祝福。我们用这种仪式感的方式,来共同庆祝属于青年学子的节日,让青年学子铭记历史,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旗帜,肩负起崭新的时代重任。

为提高学院党校党课的吸引力,我们在每次当课前设置了党课实践活动,赋予党课实践活动以严肃的仪式感。让同学们结合党课来解读党史党情。2010年第六期党校,07级同学重温国际歌,08级同学热切讨论学校党委盛书记的两会微博;今年党校,建党90周年的辉煌历史成为各年级党课实践活动的主题

志愿服务载体

学生工作组利用支教助学和大型赛会的教育资源,组织开展以发挥学生艺术特长为主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的实践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学院学生工作组积极组织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投身艺术教育的志愿服务事业中。组织学生特别是公费师范生同中小学一线音乐教师进行交流,到农村基础教育了解音乐教育现状,引导学生逐步树立职业意识,培养敬业精神。每年军训,学院都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净月校区各学院连队,教唱校歌和其他军营歌曲。

在每年暑期的三下乡活动中,学院都组织学生文艺演出队到乡村慰问演出,在这些实践活动中,学生工作组在做好组织工作的同时,还要特别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出发前,要做好充分的动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在过程中,提示学生不断观察和思考;结束后,组织进行总结合和体验交流。通过开展校外送文化社会演出让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体察民情,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发展同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几年来,每学期都有一次大型赛会落户音乐学院,我们充分利用这样的机会,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赛会服务工作,让同学们在这样过程中得到锻炼、体会奉献,与专家对话、与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交流。2008年,全国珠江钢琴选拔赛落户我院,这是教育部的三大音乐教育赛事,来自全国的50位顶尖音乐教育专家和近50所高校的200余名优秀学生选手,总计近400人齐聚我院。学院学生工作组全面负责赛会的组织协调工作,围绕着志愿者选拔、培训、服务工作开展了我与珠江钢琴比赛系列活动,近百名学生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了高质优秀的服务,在我们的专业选手取得佳绩的同时,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高度认可,与会专家认为赛会组织是历届比赛中水平最高的。2008年的全国舞蹈年会、2009年的吕远音乐会、2010年的世界音乐教育大会、近两年的国培计划等大型活动,都留下了学生们志愿者的辛勤付出的身影,这付出的背后,也带给了学生志愿者难忘的个人成长经历和收获。

四、工作体会

“双馨教育模式”是音乐学院学生工作组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实践探索出的将德育工作同艺术实践教育相结合的特色学生工作模式,如何充分的发挥这一工作模式的作用,实现对于艺术专业学生有效的引导教育,我们有些工作的体会。

第一,专业实践与学生工作的关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贴近专业,在同专业实践活动的互动过程中,实现“到位不越位,进戏不抢戏”。专业实践活动是良好载体,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从专业实践活动借力发展。每逢大型赛会后,引导学生们把过程中的经历、体会记录下来,指导学生将经历总结为体验,形成积极的认知,逐步内化成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和性格特征。

第二,学生成长与学生工作的关系。一方面,学生工作要紧紧围绕学生的需求,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同时,在思想多元化的影响下,要积极做好旗帜鲜明的引领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知自身的需求。面对日新月异的学生变化,学生工作必须够迎难而上,不回避问题,不逃避责任,勇于担当,善于成事。

第三,队伍建设与学生工作的关系。紧扣学生成长需求提升队伍素养,组织开展高质量的教育活动,要求指导教师寻找好德育、美育和实践教育的最佳结合点,将德育的教育目标巧妙的同艺术实践教育的具体项目相结合,并切在实施过程中进行有效指导,保证教育目表的实现。同时教育者还要主动求变,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载体,科学推进教育模式,提高教育效果,需要加强研究工作。

各位领导老师,我的工作汇报就要结束了。

在此我要特别感谢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各学生工作部门对音乐学院学生工作的指导。感谢兄弟学院对我们的无私帮助。在此,请允许我代表音乐学院学生工作组和音乐学院的全体学生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

感谢学院党政领导和全体教师对学院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学院真正将我们的工作作为人才培养中重要的一环,在教育资源和政策上对学生工作给予充分保障,对学生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学院党政领导率先垂范,经常亲自参加学生活动,和学生工作的同志们一起工作在一线,并号召全体教师积极支持学生工作,在学院形成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学院党政领导都是学生工作方面的专家。所以,如果说今天音乐学院的学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最重要的就是得益于学院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学生工作的全体同仁,谢谢爱青院长、谢谢振成书记,顺爱院长、敦广院长、洪全院长、刘练院长以及学院的所有老师们。

最后,我还要特别感谢我们学生工作组的各位同事们,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学院,学院的大型活动很多,同志们一如既往的活跃在学院各个活动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无不胜,学生工作的各项工作同志们更是责无旁贷,兢兢业业,所以,请允许我在这里向曾经在音乐学院学生工作的岗位上工作过的每一名同志表示最真诚的感谢。

最后,我想说,学生工作是个平凡的工作,但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虽然我们的工作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正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请相信,我们都将一如既往,按照国家学校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我的汇报结束了,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