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教育学部>>正文
领导致辞
2015-05-12 00:00  

马云鹏院长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热烈欢迎各位莅临我院检查指导学生工作。并对学工部一直以来对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教育科学学院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学院,创建于1951年,1994年撤系建院。学院按照学校创建研究型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宗旨,本着一个特色(坚持为基础教育服务)、三个一流(一流的就业指导、一流的科研氛围、一流的管理水平)的办学目标,体现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为基础教育培养优秀人才的办学特色,营造和构建了“和谐进取、积极向上”的学院文化。

学院下设5个本科专业,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8个博士学科点,教育学为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现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农村教育研究所、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教育信息中心、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中心、教育部东北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特殊教育研究所均设在教育科学学院。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101人,其中教授36人,博士生导师32人,副教授21人。有2名获国家级教学名师,有1名教师获教育部青年教师优秀教学与科研奖,2名教师获宝钢教学奖。全国学科排名中,教育学学科列全国第五位,心理学学科列全国第九位。近三年来,学院CSSCI文章数占全校文科的三分之一,获批国家科研项目经费占全校的二分之一 。

学院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大学、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三方共同参与,发挥各自的优势与职能的合作模式,开展名校创建、中小学校长培训等为基础教育服务工作,提升为基础教育服务的能力。先后与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教育局、朝阳区教育局、鞍山市铁东区教育局等成功对接,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多年来,在学院快速稳定的发展中,学院的学生工作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始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根本,以踏实、稳健、积极、负责的态度承担着学院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工作。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充分挖掘学生自身的潜力,发挥学生主动性,将课内课外紧密衔接,专业学习与实践紧密衔接,创造了各种丰富多样的实践平台和实践机会,构建了“一个目标、五支队伍、八项教育”的工作体系,形成了一系列的品牌活动和工作,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学院整个育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学生工作组的老师们年轻富有朝气,有热情,肯投入,善钻研,工作目标清晰,工作措施具体,保障落实到位,有效地推进了我院的学生成长成才。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工作,为学院的学生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支持和经济支持,新生适应性教育工作、学生党校开班、教师技能大赛、学生元旦联欢、毕业典礼、汇报演出等大型活动,学院领导、教师都关心、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形成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格局,有效实现教育教学一体化。

今天,我校“学院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在我院召开,这是进一步总结和提升我院学生工作的特色理念与范式的最佳契机,进一步提高增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的良机。我们期望、也坚信,在各位领导和学生工作专家的指导下,我院学生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实现我院的发展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再一次感谢各级领导和各位学生工作专家对我院的支持和帮助,预祝本次现场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