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生命科学学院>>正文
领导致辞
2015-05-12 00:00  

王丽: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谨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全体师生欢迎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院的概况和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生命科学学院前身是原东北大学1948年设立的自然科学院博物系;19499, 更名为生物系; 1994年在原生物系的基础上,撤系建院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生物学、生态学和草学三个一级学科,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十一个二级学科,表观遗传学、细胞信号转导、肿瘤细胞生物学、种群生态学等近50个研究方向(47个)。学院建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作为国家生物学人才培养基地教学和科研使用面积2万多平方米,用于人才培养的仪器设备3042台套,总价值近5000余万元,其中包括:电子显微镜、高通量筛选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高效液相色谱、超速离心机等。

学院在植物染色体结构和功能、基因工程制药、草地生态研究等方面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细胞信号与转导、肿瘤细胞生物学等有较高声誉,比较神经生理学、多糖生物化学、大豆育种、鸟类生态等研究方向在国内有一定影响。

近几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学术梯队建设,引进优秀国内外中青年科研教学人才,现在40岁以下青年教师比例近 50%

学院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几年来学院不断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我们从硬件建设、科研投入、学生思想教育、激励机制等多方面来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激励机制(科研奖励、学院梁佩仪生物科学人才奖学金、校友基金,近三年平均每年投入近5万元)

在改革和探索中,一方面本科教学进行专业课和实验课的改革试点,一方面通过学生工作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关注每一名学生的成长,及时反馈掌握学生的发展情况,为人才培养的各项工作提供参考意见。去年由学院党委牵头开发成长信息系统,目的就是要对学生的成长信息进行追踪,研究学生的成长变化,进一步推动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工作组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学生工作组试行本科生教师制、根据学生的需要组织师生座谈、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活把本科生教学、实践、科研很好地联系在一起,学生不但踊跃参与科研,而且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以上就是我院的基本概况。

希望大家能对我院相关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在此,再次欢迎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光临,祝各位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