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外国语学院>>正文
兄弟学院交流发言
2015-05-12 00:00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谢玲老师

尊敬的刘永兵院长、张绍刚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下午好!

非常感谢学工部给我们这样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也非常感谢外国语学院把自己多年来工作上成功的做法和形成的宝贵经验拿出来与我们分享。我很荣幸在这里谈一点自己的感受。

在学生工作的对象、理念、方式方法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的今天,如何培养职业能力出众、专业素质突出、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是我们学生工作孜孜以求的目标。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与学院的学术传统、办学理念、发挥育人作用紧密联系,定位合理、目标明确、特色鲜明。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学院,一个我校传统的人文学科,能在不断发展变化的世界中,调整思路,形成一种成熟的工作模式,成就一番教育教学培养合力,是非常难得的。

外国语学院学院文化特征明显,即多元文化交融,但凡涉及文化就要涉及立场,那么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选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十分重要。他们的一元主导、兼容并蓄,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牢牢占据主导地位,把握学生工作的文化先进方向,这一点在认识上是深刻的、准确的。而三项机制、四项教育的探索实践,建立起了一套内容覆盖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尽量增加学生的现实体验,因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更多地会受到经验的影响,所以我们要通过创造体验,使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更大的积极变化,而这也正是我们第二课堂需要承担的。外国语学院在这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思想政治教育既是一种目标,也是一种手段,还是一种结果。这是一个简单的命题,可又确实是一个难题。难就难在我们要丰富自己、超越自己,甚至改变自己,和学生共同成长。就像康德说的——教育的目的就是使人成为人,而大学作为高等教育可能尤其如此。一个人不在于学业,或不只在学业,在我们大学里的人,每个人都应该用自己良好的行为、优秀的品质和精神去营造一种氛围,去形成一种强有力的感染。这应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命题,也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今天,我们在这里交流心得,就是要给我们的事业注入不断进步的动力。相信在学校党委、学工部的领导和指导下,我校的学生工作会有更加灿烂的明天。

谢谢大家!

201242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