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外国语学院>>正文
特色学生工作主题汇报
2015-05-12 00:00  

一元主导 兼容并蓄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人才

——外国语学院特色学生工作项目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非常欢迎大家莅临我院指导工作,下面我代表学院,汇报特色学生工作项目,我汇报的题目是《一元主导兼容并蓄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人才》。下面,我依次从“学院基本概况、学生工作概况、特色工作项目”三方面进行汇报:

第一部分 学院基本概况

一、学院办学特色

外国语学院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院确立了“凝聚力量、协调发展、突出专业特色、提升学科水平”的发展思路,提出了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与实践并重、外语素质与人文素质并重的教育教学理念。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建立“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师范大学”的发展定位,学院在总结办学实践和经验的基础上,相应地确立了建设以外语教师教育为特色,学术型与复合型人才培养并重的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的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基地的发展目标。

学院现两校区办学,师范专业学生和研究生主体在本部校区,非师范专业学生主体在净月校区。学院现有11个本科专业方向(师范专业:英语、日语、俄语;非师范专业:英语语言文学、英语翻译、俄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商务英语、商务日语、商务俄语和中美合作科技交流)、6个硕士研究生专业方向(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汉翻译和外语学科教学论)和3个博士研究生专业方向(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和外国语学及应用语言学)。

二、学院文化特征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形成了多元文化交融的文化特征:

一是文化背景多元化。外国语学院学科涉及英、日、俄等多国语言,师生在进行语言学习时必然要接触到外国文化。为此,学院整体文化背景相对其它专业更加多元。

二是教师国籍多样化。外国语学院是学校外籍教师最多的学院,这些外教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具有不同文化特征的东、西方国家。教师国籍多样化进一步彰显了学院多元文化的特征。

三是对外交流项目多。目前学院已与国外多所大学建立国际合作办学项目,校际间学生培养和教师互访逐年增多。截止目前我院出国和交流的学生已遍布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知名大学,参加国际交流比率占学生总数的11.38%,非师范专业学生出国交流率达21.78%,我院已成为全校出国交流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学院对外交流项目的逐年增多,加速学校国际化进程的同时,也促进了学院多元文化特征的形成。

三、学院学生特点

学院“多元文化交融”的文化特征,使得外语专业学生也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是思想开放,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外语专业学生思想至少受三种语言学习的影响,多国语言和多种文化的学习,使得他们思想更加开阔;外语专业学生除通过中文媒介进行学习外,他们还需借助外文著作、网络信息、影视作品等外文媒介进行学习,接受信息的多渠道,使得他们思想更加开放,思维更加活跃,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但相伴随的外语专业学生易接受外来文化,政治立场易受影响,认识问题易偏离主流价值取向。

二是善于表达,有较强的批判精神:外语专业学生培养为小班授课,利于课堂互动和口语练习。为了学好一门语言,学生需主动参与课堂讨论,为此外语专业学生会比理工类和传统文史类专业学生更乐于并更善于表达;外语专业学生入学成绩较高,自信、活跃,课堂上师生之间互动和讨论较多,加之受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逐渐养成了他们较强的批判精神和质疑精神。

三是行为多样,自我中心倾向明显:外语专业学生的言语表达和生活习惯等方面受所学语言国度的影响较大,使得不同外语专业学生的行为呈现多样性,如英语专业学生相对外向开放;日语专业学生相对时尚个性;俄语专业学生相对稳重严肃;受外教以及外来文化和价值观的影响,外语专业学生往往个性突出,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强调自身价值和个人利益的自我中心倾向明显,往往忽视他人想法,集体主义观念相对淡薄。

第二部分 学生工作概况

一、学生工作基本情况

目前,我院学生工作组共有成员12人,其中4名为专职人员、1名为专业教师,7名为“2+3”、“1+3”辅导员;学院两校区学生共有1986人,其中本科生1479人、研究生507人。

二、学生工作整体思路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在学工部和学院党委的双重领导下,立足学校“尊重的教育”理念,立足学工部“尊重为本,培养至上”的学生工作理念,立足“努力着 为了学生接受更好的外语教育”的办院理念,基于“三个紧紧围绕”开展工作:

一是紧紧围绕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教育教学是学院的第一要务,为此,我们始终遵循外语教育教学规律,发挥学生工作自身特点和优势,为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有效支持和有益补充。

二是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院多元文化交融的背景下,我们始终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一元主导”地位不放松,以理性包容的态度,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健康的价值取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融合”多元文化思想。

三是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工作。学生成长成才是学校工作和学生工作的落脚点,为此,我们始终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学业、就业、心理等工作的全过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基于“三个紧紧围绕”,我们提出了以学生为本、培养至上、服务为基的学生工作理念和一元主导 兼容并蓄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人才的学生工作目标,制订了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面育人的工作体系,该体系是针对不同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进行的因势、因群、因业、因人的全程性教育与引导,包括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素质培养、科研实践能力、职业发展指导、身心素质保障、综合素质提升六大模块。这些模块的设计旨在对学院学生从思想、专业、能力、科研和实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规划。因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介绍。

第三部分 特色工作项目

一、特色项目设计出发点

基于学院“多元文化交融”的文化特征和鲜明的学生特点,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特色学生工作项目设计主要基于两个出发点:

一是坚持“一元主导”。学院多元文化交融的特征突出,在这样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和“引领”作用就必须凸显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外语学生工作过程中,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和科学地、有针对性的设计教育形式和教育载体引领和主导学院多元文化,确保外语专业学生在多种文化影响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是坚持“兼容并蓄”。在一元主导的前提下,还要为学生构建求同存异、兼容并蓄的文化与价值氛围。兼容并蓄首先要教育引导学生尊重不同民族信仰、民族习俗、生活习惯,学会包容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其次,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外国先进文化和西方文明中的优秀成果,培养外语专业学生在多元文化交融中认同、掌握主流文化和价值取向,形成“一元”和“多元”先进文化并蓄发展的整合思想;第三,在尊重、包容、吸纳国外先进文化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教育引导学生学会甄别多元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抵制诸如西方文化中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等不良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侵袭与影响。

二、特色项目的实践探索

基于 “一元主导 兼容并蓄”这个出发点和培养国际化视野外语人才的工作目标,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我们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强化“四项教育”,构建了具有外语专业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

三项机制:

一是重点事件监控机制:为预防和减少学院各类学生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们首先成立了以学院党政负责人为领导的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制定了《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学生、辅导员、学院、学校四级信息直报机制,信息直报工作采取逐级上报和重大事件越级上报的原则其次,基于学院外籍教师多、学生接触外籍人员频繁、接受外来文化渠道多等现实情况,为预防外部敌对势力和宗教组织渗透,西方不良文化和社会思潮传播等事件的发生,我们建立了与外籍人员交流监控机制。例如:外籍人员与我院学生开展各类交流与联谊活动时,我们要求学生党员和辅导员必须提前报批,在举办活动过程中,指派专人做好监控工作,防止活动性质随时出现反动等非主流倾向;第三,针对“六·四”等特殊时期以及境外敌对势力煽动造成的“拉萨314事件、新疆715事件”等特殊事件发生时,我们严格按照休息不离岗、休息不离长的工作要求、通过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定点联系制等举措,全力做好在重点事件和特殊时期的学生动态监控及思想动态稳控工作。

二是课内课外并举机制:外语专业学生课业任务重。有大量的单词、语法、句式要去记忆和运用。为了上好一节课,他们要预习要复习,任课教师基本上每节课都会布置作业。此外,他们还要应对全国外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可以说,外语专业学生专业课学习压力较大,占用时间较多,往往忽视公共课、思想政治教育等课程的学习。外语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取得实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效衔接、课内和课外教育充分结合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们首先基于外语专业采用小班授课模式,师生间了解程度较高这种情况,充分利用课堂教育,全面发挥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积极作用。因此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重点采取了两点举措:一是学生工作通报制。即在学院班子会、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场合,我们定期通报学生的日常管理、心理动态、思想教育等工作,以此影响并培养专业教师在教学一线关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二是专业教师参与制。学院明确要求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做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相结合,科学研究与思想育人相结合,在课堂上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中,有意识地加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教育学生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事物。如在涉及西方文化和价值观问题上,要引导学生国与国之间文化不同、国情不同,西方文化、价值观可以批判地吸收,切不可全盘接受。此外,学院还积极倡导教师寓教于乐,在课堂上结合研究专长积极主动地参与指导学生组织的科研和竞赛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教育引导作用。

其次,由于学院每年都组织“院、校、省市和国家”四级阶梯式的演讲、辩论、戏剧等系列外语学科竞赛活动,学校每年有近千余人参与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外语学科竞赛。为此,我们结合学生的专业学习,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重点打造了“学科竞赛”这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构建了“全方位-进阶型-内涵式”学科竞赛活动形式。该载体是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教育阶段进行的进阶型、全程性、全面性培养,在内容设计上我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学生易理解、易接受并体现时代内涵的形式表现出来,例如:我们曾举办以“红色娘子军”等红色历史为题材、以“昭君出塞”等历史人物为题材、以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变化为主题的英语戏剧和演讲大赛。通过举办这些结合学生专业学习且具有中国元素的内涵式学科竞赛活动,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化枯燥乏味为情趣盎然,化被动接受为主动接受。经过对学科竞赛的顶层规划与设计,两年来,英、日、俄三个专业学生获省级以上专业大赛奖励24项。

三是日常管理导向机制: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并不是一项单纯的事务性工作,育人是一切管理服务的最终指向,管理服务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潜移默化地融入学生行为规范、生活方式和人际交往中。为此,我们在制定各项学生日常管理的规定和办法时,确保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在管理制度中得到充分体现。两年来,我们建立健全了学院各类评奖评优、出国交流选派、请销假、外出等学院层面的规定和办法,形成了《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制度文件汇编》,我们将公正、公平、公开、诚实、守信等价值导向体现其中,最大限度内获得学生的价值认同。在学生日常管理过程中,将“遵纪、守法、严格、有序”成为他们日常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引导学生把行为规范转化为思想认识,把管理规范逐步确立为自觉行为,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此外,鉴于学院文化特征和学生特点的特殊性,要求外语专业辅导员必须具备高度警觉性和政治敏锐性,必须时刻主动地深入学生,全面监控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为此我们要求辅导员除做好日常学生工作外,还要经常参与学生党校学习、参与学生党支部活动、深入学生课堂听课、组织主题班会等活动,重点关注外来文化和价值观的传播和影响,重点处理诸如思想、就业、心理、学习等方面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促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理解和对自身价值追求的理性思考。

四项教育:

一是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人们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外语专业学生在多元文化学习背景下,思想活跃,政治立场易受影响。这要求我们要特别重视和加强他们的理想信念教育。为此,为培养优秀外语教师和外语教育家做好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帮助他们树立从教成才、铸就师魂的职业理想我们面向外语师范生开展了系列“师德师魂”教育,具体包括三方面:一是坚持连续四年召开教育实习汇报会。在汇报会上,优秀实习学生围绕外语基础教育教学现状和外语教育实习情况谈心得、谈体会、谈方法、谈策略。学院还组织低年级学生听取汇报会,通过这种榜样示范的朋辈教育形式坚定他们的职业理想信念;二是以暑期社会实践和党支部立项活动为依托,面向全国百所中小学开展外语基础教育教学现状调研、首届外语公费师范生就业现状调研、走访基层优秀外语教师、组织偏远地区支教等活动,以此培养外语专业学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使命感与责任感;三是开展了外语教育教学方法的系列报告会、交流会以及教师技能大赛等活动。在活动中强化师范生教育教学技能的同时,进一步坚定他们从事教师职业的理想信念。

此外,为培养外语非师范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与实践能力,实现培养企业家、银行家、外交家等应用型、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目标,我们面向外语非师范生开展了系列“成长成才”教育。为此,我们首先以《净月校区非师范专业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规划》项目为平台,一方面以“外语专业技能系列大赛”、“职业访谈”、“东师创业论坛”三个模块为依托,实现非师范外语专业学生的创业技能提高、创业意识提升、国际视野拓展;另一方面通过对非师范历届学生就业情况调研分析,了解非师范外语专业学生职业发展的现状,为其进行科学合理定位和谋划职业发展提供科学指导;其次,我们组织非师范外语专业学生到企业、银行、政府等部门进行跨国业务交流的顶岗实习,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机会。

二是爱国主义教育:在多元文化的学习背景下,外语专业学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些消极落后的文化、社会思潮和价值观的影响。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外语专业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教育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爱国情感与民族情怀、爱校荣校教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首先,为“淡化”当前外语专业学生存在追崇“西方洋节”的现实状况,引导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民族特质的深度感知与认同,我们以中国传统佳节为契机,开展诸如共度中秋、共庆新年等活动。学院每年在圣诞节前夕就开始筹备一年一度的新年联欢晚会,学院两校区所有年级都在12月31日那天以年级为单位,与本年级专业教师、外教一起开展诸如贴春联、包饺子等具有中国传统元素的集体联欢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集体看望学生,与学生一起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此外,我们还以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各类国家级、省级、校级外语考试等为契机,开展感恩系列和诚信系列教育与宣传活动,培养学生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外语人。其次,为培养外语专业学生的爱国情感与民族情怀,我们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诸如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等主旋律为内容的党史知识竞赛、祭扫烈士陵园、红色五月、少数民族大联欢等活动;我们还坚持开展以“外国人眼中的中国”为题的口语角、讲座等活动,通过外国人对中国的热爱强化学生的爱国意识与爱国情感。第三,充分挖掘典礼活动的育人功能,加强学生爱校荣校教育。在开学典礼上,除正常程序外,学院还组织教授委员会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系系主任、各部门负责人一一与新生见面。随后以专业为单位,分四个会场组织各系系主任、专业教师与本专业学生见面并进行交流。通过这种举措,培养新生知校、爱校、荣校、知院、爱院、荣院的情感与意识。在毕业典礼上,除规定程序外,学生自制并播放毕业纪念短片,记录他们四年的生活点滴,描绘他们成长经历,很多同学情不自禁的留下泪水。我院还对四年来在全国专业四、八级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为学院做出突出贡献的学生干部以及院级优秀毕业生等学生进行表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组织其它三个年级的学生代表参与其中。通过这些做法,培养我院学生“今日以母校为荣,明日母校以我荣”的爱校情感。

三是社会责任教育:大学生只有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才能承担起促进祖国发展、民族复兴的责任,才能把国家利益和祖国繁荣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为此,结合专业优势,我们一直坚持开展让学生了解国情、认识社会的志愿服务和主题调研活动。学院每年都组织学生参加诸如东博会、汽博会、奥运会、世博会等省市级以上的各类大赛和展会的外语翻译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现状调查、公示语翻译现状调查等社会热点问题调研通过这些主体色彩浓重的社会实践形式,激发外语专业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动思考和深度认同。

此外,我们还一直坚持开展系列以奉献、爱心、责任为主题的教育与实践活动。多年来,我院学生坚持开展为社区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免费提供英语辅导,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孤儿院等公益性活动。汶川、玉树地震发生后,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捐款、义卖、慰问灾区等献爱心活动;学院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患有急性白血病,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献出爱心,点亮生命为主题的募捐活动;去年11月,学院在两校区发起了帮助地瓜爷爷,温暖这个冬天系列募捐活动,共筹集善款35千余元。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外语学子感悟到了“在回馈社会中收获成长与责任,在爱心奉献中感受真情”的人生道理。

四是国际视野教育:在多元文化的学习背景下,为实现 “一元主导 兼容并蓄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外语人才”的学生工作目标,我们还着重加强了拓展外语专业学生国际视野的教育,努力做到五项坚持:即我们一直坚持每年举办师生全员参与的英语短剧大赛、日语文化祭、俄语文化节等不同语种的文化活动,开展了阅读西方经典文学作品交流会、西方优秀影视作品赏析、中外大学生友好交流与联谊、与外国留学生交流与口语角等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外语专业学生了解了西方先进的文化、西方优秀的民族品质一直坚持开展以问题解决和以小见大为表现手法的西方式演讲、辩论、戏剧等学科竞赛形式,为学生学习西方国家的语言表达方式、掌握西方国家的话语逻辑和规则创造条件一直坚持邀请在国外访学的教师和交流的学生,以报告、访谈等形式,来了解国外的发展、西方先进的文化和西方文明中的优秀成果;一直坚持每月两次的“半月看点”活动,即时发布国际国内重大、热点问题供学生学习交流,培养学生时刻关注国际局势变化,心系国家发展与命运的意识,提高他们对事物的鉴别能力;一直坚持为国家和地方大型赛事、大型会议、大型博览会输送和培养外语翻译和志愿者,充分让这些学生感知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习俗和文化。据统计,平均每年我们都有百余名学生参与大型赛会的外语翻译服务工作。通过这些举措,一方面拓展了外语专业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升了他们的国际化交际能力;另一方面,使学生能够深层感知并融合国内外文化。

以上就是对我院学生工作及特色项目的汇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紧紧围绕“一元主导 兼容并蓄”这个出发点,创新外语专业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助力

在此,感谢党委学生工作部为我们搭建展示工作的平台,我们的工作离不开您们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兄弟院系的倾情帮助,离不开学院领导全力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所以,借此机会,我代表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组向各位领导和各位同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鉴于本人任此岗位刚刚一年的时间,工作经验不足,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在这里衷心希望领导和同仁们多多指点与帮助,我会虚心地向大家学习!我的汇报完毕,谢谢!

2012年4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