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外国语学院>>正文
领导致辞
2015-05-12 00:00  

外国语学院特色学生工作项目院长致辞

刘永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首先,谨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欢迎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到来。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院的基本情况。

外国语学院前身是由原东北大学1948年设立的俄文科发展而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外国语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目前学院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等六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当代英语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英美文学及西方文论等六大特色鲜明的学科研究方向,且具有日本研究、外国文学研究、外语写作研究和东北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中心。

在东北地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中,我校是唯一具有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的单位,其中日语语言文学博士点是全国第三个、东北首个日语语言文学博士点,日语专业曾连续三年在《中国大学评价》中名列第一;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是东北首个、2000-2010年十年间东北地区唯一一个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在2010-2011年学科排名中列全国第十位。本一级学科研究方向齐全,研究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在东北领先,在国内处于前列。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已形成了学科、师范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三足鼎立格局,以及本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三个层次。师范专业培养厚外语学科基础、强外语教学能力、综合素质高的专家型中学英语教师;商务专业培养厚商务管理知识基础、强外语实践能力、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国际商务人才;语言文学翻译专业培养厚外语学科基础、强学科研究能力、综合素质高的研究型外语人才。外语学院在东北地区外语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的辐射和引领作用。

伴随学校走开放之路这一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一直以来致力于扩大开放合作办学,目前学院已与美国南方理工州立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长崎外国语大学等多所大学建立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以2+23+13+1+1等模式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并以此为平台促进校际间学生交流和教师互访。伴随学校和学院各类出国和交流项目的逐年增多,截止目前我院出国和交流的学生已遍布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等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知名大学,参加国际交流比率占学生总数的11.38%,我院已成为全校出国交流学生人数最多的学院,在加速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方面发挥了我院积极的推动作用。

多年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一直都有良好的传统。我院两区办学、学生数量、班级数量都位居全校前列,学生工作任务比较重。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工作组克服了很多困难,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生工作项目,在学院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诸多让我们全院师生感到满意的成绩。

今天,党委学工部组织的特色学生工作总结与拓展现场会在我院召开,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指导帮助下,我院学生工作会取得更多更好成绩,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和学校学生工作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级领导和各位学生工作专家对我院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能对我院学生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各位!

2012428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