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物理学院>>正文
兄弟学院交流发言
2015-05-12 00:00  

▲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潘秀梅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各位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学习物理学院特色学生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并有机会代表与会兄弟学院的各位同仁发言。

物理学院围绕学院的教育理念,学科及学生特点,开展了系列特色学生工作。按照学院提出的一种意识两种能力的培养目标,着力打造以“探索杯”科技节为主要载体的特色学生工作模式。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形成了成熟而高效的工作体系,支撑这个体系的是一系列经过精心设计、组织的学生活动。特别是通过好学篇勤学篇善学篇践学篇四个紧密相扣的学风建设工作环节,带动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从而推动物理学院综合性创新型人才的高效培养。

在认真聆听的过程中,一方面学习了近年来物理学院学生工作的丰硕成果和丰厚经验,同时,更让我产生了一份感动和尊敬。1000多份的职业生涯规划书,100余人次职业生涯规划咨询,500个小时辅导员与新生谈话,500余人次志愿者; 100多人次的赛会服务;不同角度的若干场学习成绩分析会等等等,看着这些数据和那些鲜活的学生工作实例,作为一线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同深受。这些工作的背后必须要求学生工作组付出大量辛勤的工作,这是大家责任、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还有让我感受颇深的是学院对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正如臧丹老师刚才讲到的,学生工作要根植于学院的土壤,学院每年投入两万元经费支持本科生科研立项活动,用于学生科学研究,这些都需要学院领导对学生工作的全力支持。学生工作因为从学院的优良土壤中汲取了充足的养分所以才能如此的枝繁叶茂。这深深地值得同样为理科学院的我们兄弟学院学习。

最后,要感谢党委学生工作部近几年来努力构建、打造学院学生工作的特色模式,不断的为学院学生工作助力、搭台。在这样的背景下,各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学生工作模式。正如今天,我们在此感受物理学院对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这些优秀的工作成果和经验一定会成为兄弟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有效借鉴。

再次代表各兄弟学院感谢物理学院为我们呈现的学院人才培养特色模式。感谢党委学生工作部给予大家分享和学习的机会。

谢谢各位!

▲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李中原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刚才认真聆听了臧丹书记的报告,深受启发,感慨良深。下面,我向大家分享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融入中心,凝聚合力。我体会,学生工作要想真正做好做实,让学生得到实惠,一定要植根于学院文化的土壤与环境中,主动融入学院中心工作,着力加强与教学、科研的有序融通、有效衔接,才能有力促成学院内部形成育人合力。物理学院学生工作主动融入、有效衔接,不是与其他工作各吹各的号、各弹各的调,为我们作了很好的示范。其学生工作的全过程既聚焦于学院发展的总体理念与共性需求,又透溢着特色基因与个性期待,紧扣自身打造学风建设品牌,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整体目标,瞄准学院专业特色、学生认知模式等小气候要素,注重培养学生一种意识、两种能力,通过创设探索杯科技节特色学生工作载体,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创造条件。

二是融入学生,追求卓越。物理学院学生工作所构建的特色鲜明的育人体系,讲求与学校氛围、学院环境有机融合,凸显开放性、融合性;注重对学生成长规律、思维方式转变、行为方式养成的科学研判,彰显针对性、实效性。通过好学、勤学、善学、践学四个学风建设阶段,按照从低到高的年级划分,全方位、立体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飞思卡尔杯、教师的一天等喜闻乐见、接地气的学习形式为切入点,润物无声地引领学生。如支持学生在《发光学报》、《东北师大学报》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在东芝杯挑战杯等高级别竞赛中扎实进取……学生工作始终瞄准提高学生的学习科研能力,始终在引导学生追求卓越。

三是融入传统,求新求变。物理学院在传承多年来优良而又厚实的传统基础上,出精品,树品牌,注重工作经验的提纯、注重工作模式的提炼,注重理论的提升,基于学生物理问题的学习(PPBL)教学模式,构建了“4+2+4” 实验教学体系。这种孜孜以求、不断创新的状态,既是“尊重的教育”,又是“创造的教育”,值得学习思考。

各位朋友,感谢党委学生工作部给予的开眼界、长见识、多学习的机会,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广角度调研、全方位学习、深层次思考,取长补短,踏实工作,为学生工作发展加油助力。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