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思政教育
 入学导航 
 典型培育 
 红色体验 
 毕业教育 
 网络思政 
 学院特色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思政教育>>学院特色工作>>物理学院>>正文
校友代表发言
2015-05-12 00:0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物理学院特色学生工作现场会”。在这个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回到了母校。看到学林那静穆的老松,耳畔仿佛又听到了回荡在林间的琅琅书声;看到静湖那依依的垂柳,眼前仿佛又浮现了一幕幕和同学谈天说地的画面;我见到了过去的老师,见到了过去的同学,一切好像都回到了从前,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的可亲可爱。

我是1991年考入物理学院的,那时候不叫物理学院,那时候还叫物理系。在物理系读书的这四年时光,强化了我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服务的理想信念,奠定了我开展教学和教研工作的学识基础,培育了我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的责任感。

我很早就想当一名老师,因为从小到大,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的好老师,也正是这个原因,所以我在高考时填报了师大的物理系。这种职业理想在大学老师的指导影响下变得更加执着坚定。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我一入学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时候是白金昌老师担任我的辅导员和支部书记,他跟我们每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都有一次谈话。他问我为什么要申请入党,我说我的爸妈让我上大学后一定要申请入党,而且我看我周围的同学都在写入党申请书,所以我觉得自己也应该要写。张老师当时语重心长地跟我说,你这样盲目随大流的想法是不对的,你将来要当老师,申请加入党组织应该是为了立足教师岗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服务。白老师当时的谈话和后来接受的入党的系列教育,让我明白了当老师不仅要看个人兴趣,而且要把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进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树立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服务的坚定信念,才能够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学习是大学时代的主旋律,是每一个学生的天职,我也不例外。在物理系学习的这几年,老师们渊博的理论学识和高超的授课艺术,极大地激发了我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使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每个学期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记得力学课的张老师,他在台上慷慨陈词,我们在台下听得群情激奋,好像这不是一堂物理课而是一次誓师大会,每一次听他的课,都是一次知识的锤炼,都是一次精神的动员。与张老师截然不同,来自南方的电磁学王老师,他讲课总是娓娓道来,如春风拂面、如泉水涓涓,你能清楚地感觉到物理知识滋养着你的每一个细胞,成长为每一寸物理的骨骼和物理的肌肤。与此同时,班级组织的学习小组和教技训练小组,使我们在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的融洽氛围中收获友谊、成长进步。记得我们寝室有一个从四川来的女孩,她普通话不太好,刚来的时候都不太敢说话,特别是分不清“l”和“n”的发音,我们教技小组的同学就每天帮她纠正,有同学还特意找一些有这两个发音的绕口令让她读,到大三的时候她就慢慢纠正过来了。还有一个来自甘肃的男同学,他的学习基础不是很好,大一挂了两门专业课,我们学习小组的同学都跟着他一起着急,期末复习和补考的时候给他划重点、讲题,后来再也没有出现过挂科的现象。

除了学习,我在校期间还参加了许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我在大二的时候担任班级团支书,在大三的时候加入学院学生会并担任了学研部部长。担任学生干部期间,我组织班级同学去南湖春游,在学院开展教师技能大赛和“英语角”活动。我现在都还清楚记得,在主持教师技能大赛开幕式的时候,由于将老师的姓名报错了,后来我为此内疚自责了好久。这些活动现在看来虽然微不足道,但是对于那时候的我而言,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它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为同学服务的内涵和意义,同时也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除了自己组织活动,我还参加了一些学院组织的社区服务和支教活动。我们一起去社区看望孤寡老人,陪他们说话,帮他们打扫卫生,从老人们眼中感动的泪水我读懂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爱和真情。我们去长春周边农村的学校去支教,给学生们辅导功课,给他们开展科普知识宣讲,从孩子们渴望的眼神中,我更加清醒认识到自身肩负责任的重大。

在物理系的学习生活经历,为我后来的工作做好了各方面准备。我深知,如果那时候没有确立为国家教育事业奉献服务的远大志向,面对工作中的种种困难,面对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我可能就会退缩,我可能就会胆怯,我可能就不会如此坚定执着。我深知,如果那时候没有老师们教会我扎实的物理知识,没有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式的学习,我可能就会底气不足,我可能就会举步维艰,我甚至可能会望而却步。我深知,如果那时候没有组织开展各种学生活动,没有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我可能适应环境就不会有那么快,可能与别人交往就不会有那么顺畅,责任感的种子就不会那么早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此时此刻,我要感谢所有指导我、帮助我的老师,是你们在我迷茫无助的时候指引了前进方向,是你们在我成长成才的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我也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帮助每一个孩子点燃对未来的美好期望,绽放出自己独特的光彩。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仍然要继续学习、继续努力,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不辜负母校对我的期待和厚爱。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