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学生处党支部 
 学习中心 
 党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党建园地>>党支部建设>>党支部微党课>>正文
学生处党支部召开“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心理学解读”主题党课
2020-08-17 14:08  

2020817日上午,学生处党支部在行政楼七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党课学习活动,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学生处王娇同志做了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心理学解读为主题的专题党课。党课第一部分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19948月,党中央颁布《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提供了重要遵循,推动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不断兴起热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爱国主义教育面临的内外环境、形式任务发生很大变化,迫切需要对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战略谋划,做出全面部署。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制定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这是时隔25 年之后,我国就爱国主义教育作出的又一次具有法规性质的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对于引导全体人民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课的第二部分是新时代呼唤“情理交融”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首先建构起从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到元认知知识,难度依次递增的爱国主义教育知识体系;然后,再根据认知发展规律,设计出从记忆、理解、应用、分析到评价创造,难度依次增加的全链条教育过程,从而跳出低水平重复的窠臼,探索高阶性认知的教育模式。既要注重培育人们对于国家悠久历史、灿烂文化、辉煌成就的积极情感,也要注重引导人们对于国家深重苦难、重大创伤的消极情感,进而从正反两个向度上创设国家之于个人的崇高体验。推动爱国主义应该注重从情感形态向道德形态转化和飞跃。党课第三部分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态度的现状调查。根据调查多数大学生能够理性爱国,但也有少数大学生对中国的认同度比较低,存在认知偏差,在爱国情感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在思想上存在着模糊认识与困惑,爱国主义热情盲目且不稳定、价值观念趋向多元、价值标准趋向实用、对国家和民族前途的信心不足。党课第四部分是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培育路径。一是要深化大学生爱国价值观的理性认知,二是要强化大学生爱国价值观的实践养成,三是要充实大学生爱国价值观育成的中间环节。

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要积极注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采取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遵循学校教育教学规律、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创造性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