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
学校主页
 网站首页 | 部门介绍 | 队伍建设 | 思政教育 | 心灵港湾 | 日常管理 | 党建园地 
日常管理
 管理制度 
 业务办理 
 表格下载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日常管理>>管理制度>>东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的安排意见>>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工作的安排意见
2011-07-14 11:50  

东师党发字[2010]23号


为进一步帮助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全面提升我校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观,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着力促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二、工作安排

1. 创新少数民族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教育的形式和途径,着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少数民族学生成长。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党委组织部、校党校、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各学院党委等有关单位配合,定期举办少数民族学生党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校,着重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党员教育,发挥少数民族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起成立少数民族学生自学组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小组,为少数民族学生科学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搭建平台。

2. 探索促进少数民族学生学业进步的新方法、新途径,助力少数民族学生学业提高。由教务部门负责,各学院配合,从保证教学基本规范与少数民族学生教学特殊性有机结合出发,制订相关教学计划、适当调整课程设置、配备合格教师队伍,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学生主课堂教育以及第二课堂辅导,确保少数民族学生学好主干课程;少数民族学生任课教师既要严格教学管理、保证教学质量,又要注意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引导少数民族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正学习方法,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学业激励机制,设立少数民族学生齐飞单项奖学金,激励少数民族学生努力学习。

3. 集中优质资源为少数民族学生提升综合技能搭建平台,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由校团委牵头,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各学院配合,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举办的各项活动加强指导,给予支持。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演讲比赛,提高少数民族汉语水平;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师技能大赛,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的从教能力;定期举办校院两级的少数民族文化节,促进民族文化交流,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少数民族学生人文素养。

4. 关心少数民族学生健康生活,为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长营造和谐环境。由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党委武装部、后勤管理处、校团委等有关部门配合,本着财力资助和素质资助相结合的原则,拓宽资助途径,设立家庭贫困少数民族学生“营养支持”资助项目,鼓励其积极开展勤工俭学,开拓少数民族学生家庭实地走访路线,加强学校、少数民族学生与家庭之间的互动;继续办好学校清真食堂,完善清真食堂管理,优化服务,提高少数民族学生就餐质量;强化少数民族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努力消除各种不利于安全稳定的因素,帮助少数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三、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落实到位。各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学生发展,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实施细则,将工作落到实处。

2. 加强指导,注意方法。对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工作加强指导,给予支持。工作中要注意方式方法,尊重少数民族学生民族习惯,加强与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的沟通。

3.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宣传舆论阵地和载体,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中共东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1714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东北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 | 邮编:130024